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自律先行 本會與四大平台業者攜手防制不實訊息(2020年自律成果報告陸續更新上架)



*2020-10-06更新:Facebook 2020年自律成果報告

2019-06-21

面對不實訊息,除了法律更迫切需要平台的自律。本會與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及批踢踢實業坊主要網路平台,今(21)日共同發布「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率先依據自身產品服務、技術能力,就不實訊息防制持續進行或同意實踐部分或全部自律準則事項等交流對話。

行政院羅秉成政委致詞時表示,瑞典哥登堡大學主持的V-Dem資料庫在今年4月發布調查指出,台灣「遭受外國政府或其代理人的假資訊攻擊」的程度為世界第一。未來政府會持續協力,希望平台業者盡量公開有關其自律成效的詳細資訊,讓公眾知道,業者願意而且有能力,為台灣的民主貢獻心力。

LINE台灣許惠嵐公共事務部總監表示,LINE透過杜絕、擴散、預防,三大層面全方位防制錯假訊息傳播。2019年正式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主動設立「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用戶可直覺地轉傳可疑訊息到官方帳號,讓串接在聊天機器人後端的查核機構進行查證; 另更在「公共事務」分類話題內,由行政院串連旗下隸屬中央的35個部會單位,即時澄清和國安、民生、災防相關的重大訊息。LINE TODAY的「謠言破解專區」,匯聚民間查核機構之即時查證文和行政院澄清速報,提升擴散力。

Facebook公共政策陳奕儒經理指出,一直以來Facebook投入許多資源全面打擊假訊息,包含運用科技和人工審查為平台把關,強化平台辨別假訊息的能力,並主動分享辨別不實資訊的秘訣,提升社會大眾媒體識讀的能力。Facebook了解打擊假新聞需要政府與產業共同合作,Facebook會持續盡最大的努力維護平台的公正性,同時攜手各界共同努力對抗假消息,促使社會更加安定。

Google公共政策與政府事務陳幼臻資深協理則表示,多年來,Google舉辦相關活動、合作案、工作坊、補助項目、數位工具訓練等多元管道,為提升台灣媒體識讀、公民數位素養、網路安全習慣、事實查核等的全面精進,將隨時保持探究事實的自覺,並擴及至大眾。

Yahoo奇摩公共事務總監林煒鎔表示,Yahoo奇摩新聞頻道每天匯集來自200多家優質媒體內容合作夥伴、超過2,200則的新聞內容,以提供用戶多元觀點,另外在重大議題需要查證真偽時,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Yahoo奇摩不支持假新聞在平台上散播,也很榮幸能持續與政府及產業各界攜手合作,共同防制不實訊息。

批踢踢實業坊張哲宣總監表示,批踢踢實業坊是本次首波參與自律實踐的唯一國內平台,批踢踢實業坊將在既有板務分層自治架構下積極訂定不實訊息防制政策,透過顯示IP來源國、刪除及杜絕虛假帳號、24小時看板警察制度,在有限資源內盡力最大努力防制不實訊息。

「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的擬定是由民間發動,以國際上採認的「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為基礎,內容包括「建立不實訊息機制與相關防護」、「持續提升廣告透明與管理」、「與第三方單位及政府合作,建立和維護獨立、透明、公正的監督機制」、「透過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相關訓練」四大方向與十三項實踐準則,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之能力。

本會黃益豐法務長指出,網路上的各種平台與訊息傳播管道非常多元,無法透過幾條法令,就可以解決不實訊息的問題。因為不實訊息散布,涉及訊息製造、信賴取得模式、散布管道及擴散效應等問題,無法單純透過屏蔽、刪除或處以刑責方式來遏制,而必須從培養公民辨識能力與業者自律措施來徹底解決。


Facebook Taiwan Election Report 中文(2020-10-06更新)
Facebook Taiwan Election Report 英文(2020-10-06更新)


參考附件: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

(發佈時間:2019-06-2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