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尹孝元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防救挑戰日益嚴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副總工程司兼土石流防災中心尹孝元主任不僅需要藉助資訊科技的力量,和相關單位攜手共同建立防災資訊綿密的網絡互相支援,更透過培訓在地熱心的民眾成為土石流防災專員,將防災的觀念深耕,進而融入本身所居住的社區,最後昇華成有組織的自主防災社區,提升基層防救災能量。

尹孝元主任從本身負責的土石流防災談起,在台灣土石流的發生成因和降雨天候狀況息息相關,且一旦發生土石流,就有可能需要疏散避難或封橋封路,而跨單位間即時資訊的交換流通,就成為防災成功的關鍵,因此尹孝元主任經常和中心同仁拜訪重要的防災單位,如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局…等,在相互熟絡後,許多跨機關間的溝通合作就變得更為順暢。

尹孝元主任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災害情資網,應該是我國最齊全的防災資訊整合平台,為了結合防災科技與實務應變,水土保持局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特別在105年簽署合作協議,正因為雙方一直保持密切的往來,近幾年持續共同推動各項新興防災相關的專案研究計畫,此外在災害應變期間,雙方資訊交流合作無間,提供全方位即時情資作為指揮官決策應變的參考。

近年來土石流防災中心的團隊,統合感測網、警戒預測模式及空間分析等新應用技術,開發「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積極進行國家土石流災害預防工作,屢獲各種獎項肯定,如中華防災學會 104 年防災傑出貢獻獎、台灣地理資訊學會 12 屆金圖獎、台灣防災產業協會 106 年防災科技應用 技術優質獎、106 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等的肯定。

但在積極運用資訊科技的同時,一些看似傳統的做法,卻能發揮意想不到的功效,也成為土石流防災中心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尹孝元主任回憶,偏遠山區一直是希望加強防災宣導的目標,土石流防災中心曾利用廢棄的保特瓶製作非常簡易的DIY雨量筒,贈送給偏遠山區的民眾,同時宣導自主防災的重要性,還記得在93年時,水土保持局進行了一項實驗性的計畫,將簡易雨量筒送到大甲溪沿岸的松鶴部落,同時教導當地熱心民眾土石流防災知識及自主疏散的重要性,再透過他們將防災訊息傳遞到整個社區,沒想到當年的7月敏督利颱風侵台造成七二水災,松鶴部落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災害,超過60戶房屋被土石掩埋,但由於事前疏散得宜,僅造成少部分的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尹孝元主任表示,從七二水災松鶴部落成功疏散的經驗發現,偏遠山區的民眾對自己人的信任度較高,透過在地民眾進行防災教育宣導的成效特別好,因此在七二水災後,水土保持局開始積極推動土石流防災專員的培訓工作,到目前為止已培訓出2866位土石流防災專員,幾乎有土石流的地方都有防災專員協助守護我們的家園,其最終的目標則是透過土石流防災專員深入鄰里,打造自主防災社區的安全網,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全台已完成了550個自主防災社區的初期建置工作。為因應近年來頻繁的極端降雨事件,水土保持局在106年推出全新的「自主防災社區2.0推動計畫」,該計畫以全民參與、由下而上、因地制宜的精神辦理,除了透過兵棋推演、實作演練及充實避難物資外,同時導入專業團隊協助地方政府整合公所及村里防災機制,將防災觀念深耕至社區,強化第一線民眾的自主防災與應變能力。

經過水土保持局十多年的努力,台灣的土石流防災管理工作成效已獲各界肯定,自然會吸引許多有相同災害國家的注意,在一次國際坡地防災訓練的授課過程中,和一位來自越南政府的學員建立了友誼,也促成了越南環境資源部與我國的防災合作。尹孝元主任說,接下來會協助越南政府設立土石流觀測示範區及雨量預警機制,希望在台越兩國的合作過程中,進一步引入台灣的資通訊技術及相關監測設備,開展台灣防災產業跨入新南向國家市場的契機。


(發佈時間:2018-11-2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