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用開放資料描繪智慧交通藍圖



台灣道路交通事故有多麼驚人,數據會說話。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的資料,2017年,全台肇事件數高達29 6,826件、死亡人數有1,517人、受傷人數有39 4,198人。到了去年2018年時,肇事件數更往上攀升到30 4,821人、死亡人數有1,493人、受傷人數則有405,147人。

都市精華商業地段的交通運輸,長期以來都是讓各地首長揮之不去的夢靨,而近代城市人口不斷暴增,城市建設及更新速度跟不上運輸量的大幅攀升,管理單位在大量多元、不斷變動的交通資訊下,難以有效做出即時反應;除了造成市容不佳、運輸效率低落外,更有發生緊急危難安全調度的隱憂。

智慧交通資料分析服務 應用資料化解實務管理差距
相信大家對106年內湖區大量施工導致交通黑暗期的新聞事件仍歷歷在目,儘管管理單位內湖分局積極採取交通號誌秒數調整、尖峰時刻開放路肩等緊急應變措施,但由於缺乏智慧化資料管理依據,通常是現場以經驗作人工調移,一旦面臨多重變數,如:天氣、事故、道路維修、節慶活動時,無法達到即時控管。

伴隨資料科學的發展,城市管理也同步面臨更進化的分水嶺,管理單位對資料應用相對陌生,也是城市管理者待回應的課題。而無限方舟的強項即是以龐大資料結合人工智慧建立可靠、精準預測模型,並運用豐富的交通經驗混搭OpenData,應用資料化解實務管理單位的隔閡。

開放資料多元混搭 讓大數據更接近實況
無限方舟在執行「信義計畫區運輸系統服務水準預測」計劃的過程中,使用了警察廣播電台資料,包含交通事故即時資訊、周年慶日程,預測可能產生的人流;同時混搭中央氣象局資料、節慶資料、北市府提供5項46種交通載具資料集(車輛偵測器、Youbike、台北市停車場資訊、公車動態資訊、捷運),與台灣大學交通工程組進行產學合作,結合交通學理基礎為產品服務添加更精準的依據。

前述北市府提供的46筆資料中,無限方舟除了將21筆資料集直接應用,協助政府單位發佈有效的交通資訊、增加公共運輸使用量,對企業則用來導入服務、優化行車路徑規劃、也可協助民眾及早避開交通雍塞,對北市交通熱點的亂象做有效舒緩;另一方面亦協助清理排除另25筆資料集的誤差、提出資料面的建言,將資料清理整理至可供民間直接界接應用。

開創便捷生活 實踐智慧城市之藍圖
經由無限方舟服務案例,證明藉由開放資料混搭民間資料,改善城市的運輸系統服務是成功的,但要建構智慧化的城市需要各種不同來源資料。而資料並不是量大就好,是需要更便利的格式、精準即時的資料,希望藉由各種不同服務及合作將資料應用推動到各個領域,藉此實踐智慧城市的藍圖。


(發佈時間:2019-07-17)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