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不往前走,就是落後。」阿耐思特岩田漢弓盼資料分析助攻國際市場



根據《2021年中小企業白皮書》,2020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占全體企業98.93%。顯示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及創造就業的重要基石。以噴筆專用的無油式壓縮機代工起家的阿耐思特岩田漢弓公司,近年不僅轉攻醫療器材領域,積極經營自有品牌,更藉由經濟部工業局「資料經濟價值躍升計畫-旗艦型資料應用服務補助」,建置智能管理資料服務,昂首邁開華麗轉身步伐,可望成為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成功典範。

數位轉型強化企業營運 資料分析輔助決策過程

陳佳琦總經理表示,已經運營超過四十年的阿耐思特岩田漢弓,近年轉進醫療器材領域並發展自有品牌,全新的應用領域,衝擊原有研發的思維,面對少量多樣的市場特性,生產也需要更彈性。然而由於過去CNC設備沒有聯網功能,因此無法有效掌握稼動率,研發過程也面臨「資訊不透通無法即時傳遞」、「生產製程成本高」、「異常處理時效較慢」等挑戰。

「不往前走,就是落後。」傳統製造業優勢在於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參數,困境則是散落各處,難以統整的紙本紀錄,資料的基礎很薄弱。陳佳琦坦言,沒有大資料輔助的前提下,許多決策都仰賴人的經驗、直覺,讓公司承受了一定的風險。

導入空氣品質監測、健保門診、住院人數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人數等開放資料,阿耐思特岩田漢弓積極建置智慧資料管理系統,垂直整合異質資料,建置可視化戰情中心,希望藉由資料分析過程,蒐集包含醫材和噴筆市場分析資料、設備機聯網資料,並根據即時資料進行決策,強化生產管理,減少異常生產與物料損耗。面對整體供應鏈物料資源規劃、供需、訂單波動協調產能與資源,提升產能效率並掌握產出良率品質水準,同時提高客戶訂單允交率。改善傳統產業在生產管理和研發上所面臨的困境,並進一步洞悉醫療器材市場需求與趨勢,應用在產品開發及行銷策略的擬定,精準滿足市場缺口。

培養員工的數位腦 轉型的關鍵在於人員訓練

「數位化的困難在於需求如何與系統去客製化結合,然而最大的挑戰還是在『人』。」陳佳琦指出,現場人員對於數位化管理工具有疑慮,習慣原來的作業模式,需要不斷地溝通、教育訓練,同時關注現場人員使用狀況,讓使用者實際感受到數位化帶來的好處,才能使系統平台發揮最大價值。

陳佳琦認為,數位轉型和發展自有品牌是艱辛而必然的方向。近年在疫情影響下,國際客戶多採線上稽核,數位平台便有助於與客戶對接。臺灣有許多實力堅強的中小企業,面對傳承、轉型的新舊掙扎,順勢而為很重要。期盼在深厚的專業基礎上,加上資訊科技的輔助,持續研發更符合客戶期待的產品及服務,掌握資料技術與市場脈動,讓業務觸角更加多元。


(發佈時間:2022-08-08)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