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 5月31日收件截止。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2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盧俊宏



職涯的初始原本是從事半導體製程開發,隨後跟著清華大學電機系同學的腳步,進入如今是全球最大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矽智財公司的力旺電子,力旺電子資深副總經理盧俊宏指出,力旺電子是走了一條開發時間很長、回收很慢的獨特發展道路,在董事長徐清祥博士的帶領下,公司持續推動了「破壞式創新」、「跨越鴻溝」兩項策略,也讓力旺電子能從原有的市場競爭中,走出自己的路。

盧俊宏資深副總經理回憶,力旺電子從一開始就專注在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領域,當時有一家整合元件(IDM)的客戶,想要用半導體代工的邏輯製程,生產比較簡單的一次寫入記憶體,而力旺電子完成了客戶的要求並以此機緣開創了邏輯NVM矽智財此一新的半導體領域。力旺完成的新產品在規格雖比不上當時市場主流快閃記憶體,但相對於快閃記憶體複雜的製程,力旺的產品擁有製造、成本等方面的優勢,得以取代快閃記憶體市場的部份應用,隨後在多種邏輯衍生性製程中,力旺產品也以優異的性價比,用創新的技術全面主導了新的市場應用。

但像這樣「破壞」原來快閃記憶體市場,從而擁有自己發展空間的「創新」,也會因為產品初期尚不能為客戶認識、或產品本身需要較長時間的認證等因素,讓公司必須要有相對應的策略,透過教育市場、增進產品性能與行銷手法等來讓創新產品能為客戶所接受、進而在市場發揚光大,而「跨越鴻溝」的努力就是產品成敗的關鍵點。盧俊宏資深副總經理帶領團隊開發出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 NeoBit 、 NeoFuse 矽智財到 NeoPUF 晶片安全矽智財,幾乎都在不斷驗證力旺電子這二項策略的重要性。

盧俊宏資深副總經理表示,非揮發性記憶體不像其它半導體的矽智財,是必須要花很長的時間,進行產品的可靠性驗證,進而取得客戶和市場的信任,也使得非揮發性記憶體這種矽智財的回收變得比較慢。而如今力旺電子積極發展的 NeoPUF 晶片安全矽智財,雖在資訊安全日益受到重視,甚至已列為國安問題的現在,但這種從硬體元件就能保障資訊安全的創新產品,也正經歷從教育客戶開始的「跨越鴻溝」努力過程。

從 2002 年加入力旺電子至今,若再加上先前在台積電任職,盧俊宏資深副總經理已在半導體產業工作頗長時日,而在全球日益重視半導體產業的趨勢下,盧俊宏資深副總經理針對台灣未來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建議。他認為,台灣非常難得在半導體領域,擁有如今傲人的成就,但人才缺乏也已是業界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台灣必須敞開胸懷,像美國矽谷、新加坡廣納全世界的人才一樣,讓更多人來台灣共同發展半導體產業。

盧俊宏資深副總經理也表示,目前台灣硬體產業發展不錯,若是能在軟體產業上,更加把勁,透過軟硬體相互的搭配,將可讓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能創造出更為豐厚的價值。


(發佈時間:2023-01-3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