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6/6 Toward the EV Era Forum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快、狠、準 打造國家級圖資系統(劉正倫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劉正倫

【本會訊】老一輩測繪人員有句話:「前世不孝娘,今生做測量」,說的是早期測繪人員必須上山下海的辛苦。時至今日,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主任劉正倫指出,隨著航遙測、衛星定位等測量技術的進步,資訊技術協助整理、繪製、保存、使用各項測繪成果,現在的測繪工作應該是「前生做好事」的人從事的行業了。

也許有人會問,現在Apple、Google都提供地圖服務,為什麼還要由國家進行測繪的工作?劉正倫則反問,有那個國家因為這種狀況,就停止自己國家的測繪工作,而且測繪中心測得的成果,有些部份是商業公司無法做得到。

劉正倫舉例,測繪中心圖資精度可達1.25公尺,相對於許多網路上的地圖服務,使用者是無法得知街道巷弄的寬度,這在判斷如消防、救護等車輛通行狀況時,就無能為力。

劉正倫說,但在測繪中心的圖資中,卻可獲得相關的訊息。目前國內已有許多機關使用測繪中心的圖資,這也是說明兩者在精度差別上,很好的案例。

劉正倫表示,近年來隨著測繪技術的進步,整合各類空間資訊後,已成為國家地理資訊系統,更進一步加入立體資訊後,可以做為發展智慧城市時,在交通、環保、建築等許多領域,提供進行規劃的基礎資料。

目前測繪中心也將已掌握的圖資,透過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圖資倉儲系統等,開放公私部門和國人使用。劉正倫指出,測繪中心除提供使用者各項已測繪完成的圖資外,也可以依使用者的需求,客製化各種圖資的應用。

劉正倫歡迎國人,多多使用測繪中心的圖資。使用者可以免費透過圖資倉儲系統的圖資目錄,經由目錄中對圖資的說明,瞭解測繪中心有那些圖資,並進一步觀看這些圖資,若需進一步商業使用,則可付費取得。

劉正倫說,未來測繪中心對工作的要求,就是快、狠、準。現在國家的圖資是每二年更新一次,中心也希望能在重大建設等完成時,就能以最快速、最精確、最完整的方式更新圖資,呈現在所有使用者的眼前。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2-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