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台美洽簽首批貿易協定 深受產業期待



我國長期以來都將與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做為重要目標,在美國現行貿易政策為不與外國談判包括關稅減讓在內的市場開放議題,使得台美貿易首批協定將具重要意義,更將是未來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基礎。

特別是我國並非世界關務組織、萬國郵政聯盟及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等相關之國際組織成員,經由台美在關務方面的合作,有利強化我國與國際接軌,並做為我國後續與其他國家簽訂類似協定之標竿。

此次台美貿易首批協定是台美雙方自1979年以來,首次建立起架構完整、議題全面並具法律基礎的貿易協定,代表台灣經貿制度達成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引起各國關注和重視,對台灣經濟安全,獲得更深一層保障。其中各項議題內容皆以CPTPP、USMCA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為標竿,也是全球各FTA都會談判的議題。

僅以「貿易便捷化」而言,台美貿易首批協定就能大幅降低產業進出口成本,包括:

*通關更加全面電子化
*承諾創造貨物貿易無紙化通關環境,盡可能減少進出口相關紙本文件要求,以節省業者時間。
*放寬預先審核申請人資格及預先審核結果去識別化上網公開,協助業者評估進出口貿易相關成本,以降低台美跨境貿易不確定性。
*台美雙方將討論以電子方式核發、收受及交換符合相關國際標準之證明書,例如植物電子檢疫證明書(e-Phyto),以便利雙方農產品通關。
*減少領事驗證要求
*商業發票、原產地證明、艙單、發貨人出口報單或其他任何與貨物進口相關須逐批檢附之文件,均無須向我國駐美代表處提請領事驗證。進口相關文件無須送駐外館處申請驗證及付費,節省業者時間及成本。
*涉及環境保護、保護人類與動植物生命健康、保存枯竭自然資源等目的所須檢附之進口相關文件,或隔數年始須驗證所載商業行為之文件,非屬適用範疇。
*加速易腐農產品及其他易腐物品的通關
*為加快易腐性農產品及其他易腐物品的通關,台美雙方同意採取或維持之措施包括:允許以電子方式提交相關文件、將關稅配額管理程序自動化、規範港口查驗作業的合理時數、在貨品放行上給予適當優先順序、減少書面要求等。
*台美將設貿易便捷化委員會,定期開會
*過去台美海關的往來,較限於特定議題,例如「關務互助協定」(著重查緝走私)及「安全認證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著重使對方認可的優質企業享有貿易便捷化措施)等。本協定所涵蓋事項廣泛,未來雙方將每年至少召開1次會議,就影響貨物貿易之關務議題進行全面性的溝通及交流。

據瞭解,此次協定後續還有7項重要議題,在談判完成後將陸續擴充,實質貿易成果只會更多,而未包括在協定範圍內的避免雙重課稅,我方也已與美方積極洽商中。



(發佈時間:2023-06-0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