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5智慧城市展1月20日盛大登場


2015 智慧城市展將在1/20~23於南港展覽館舉辦


何謂「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是由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所發展出來的。所謂「智慧」城市就是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物聯網、雲端運算、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等,應用到城市中的各種建設,讓民眾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因為利用ICT技術強化公共市政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政府效能,更可以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因而現今各國政府都將建設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TCA為何舉辦智慧城市展
一般而言,政府的建設比較偏重公共工程的硬體建設,投入資訊建設的比例還是很少,我們希望政府要善用雲端科技、無線寬頻及智慧手持裝置的發展趨勢,帶動各種資通訊科技的創新應用,可以有效解決許多民眾關心的社會問題。譬如,應用資通訊技術建立災害預警監控系統,可以有效降低災害發生,防止災情擴大;將建築與ICT系統跨界互連,可以讓建築物具有感知能力,蒐集即時資訊,加上各種分析工具,可以減少能源消耗、提高效能與價值;又如,整合資通訊及醫療電子可以降低醫療費用、減少醫療疏失,以因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在運輸系統上,應用資通訊科技可以增進行車安全、降低交通擁塞。政府多投資一些資訊預算擴大應用這些系統,不僅可嘉惠百姓讓民眾的生活幸福有感,同時更可複製這些成功而又有效的應用系統行銷全世界。為了達成這個願景,加快台灣智慧城市的建設,台北市電腦公會乃結合產業界力量,共同舉辦智慧城市展。

年度活動主題:探索物聯網新世界

物聯網像是神經網絡,連結了大腦與身體各部位,將提供城市前所未有的智能,並引領市民生活進入下一個美麗新世界。建構在這個智能之上的,對市民而言是更安全、便利、舒適的嶄新生活,對政府而言,是有效的管理、精準的民意動向以及立即的施政反饋,對於各行各業的廠商,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是巨大無邊的商機。為此,2015年智慧城市展特以「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為年度主題,藉此凸顯物聯網在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藉由展覽及系列論壇活動探討物聯網在智慧城市中的醫療、居家、健康照顧、交通、商業或校園、工廠等各個領域的應用,並一同尋找突圍的新商模。

特色一、廠商的主動且深度參與
2015智慧城市展有四個特色,第一是領導廠商的主動及深度參與。本次展會各協辦單位,除了各自會有較大的展覽規模之外,還負責論壇專業講師的邀請,同時也動員各個專業領域的產業鏈參與各項活動,甚至含括兩岸或海外專業客戶的邀請,所以協辦單位的深度參與成為本次展覽最重要的特色。

特色二、台灣最大規模的智慧城市活動
智慧城市展是台灣最大規模的智慧城市活動,內容豐富,含括智慧建築、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醫療、智慧空間與治理、智慧安防、智慧交通及物聯網等。本次展會包含各項議題的專業論壇,同時還有豐富的展覽內容,政府單位也會受邀參與討論及展示。在「智慧城市國際首長高峰論壇」中,除台灣城市首長將出席演說,今年更大舉邀請來自海外其他城市首長共同與會。另外,創新應用獎繼去年成功舉辦之後,今年更有多達九個城市報名參加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計有11件作品勝出,以上內容型塑出台灣最大規模的智慧城市活動。

特色三、實境展示Real Site Demonstration
在專業的展覽、論壇及政府部門資訊創新應用競賽之外,2015年智慧城市展又新增了實境展示活動,我們遴選出在台灣應用非常成功的應用案例,應用範圍含括智慧交通、醫療、校園、家庭、建築及節能等領域,這些案例的開發商在實境展示活動中,可以詳實回答您在應用時或開發時所遇到的問題。

特色四、許多城市紛紛組團參訪及交流
台灣30餘年的ICT產業發展經驗,充沛的資訊人才及資訊系統發展經驗支撐台灣的資訊化建設,例如,2006年台北市、2013年台中市都獲得ICF國際組織的「年度全球智慧城市首獎」,2014年新北市及新竹市也獲選為全球的TOP 7,來到2015年更多達4個城市進入TOP 21,有機會角逐「年度全球智慧城市首獎」。大陸本次計有多個城市組團訪問台北,除了看展之外,國際間有許多國家辦事處積極聯繫訪台事宜,也會參訪台灣各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設及實境展示,顯現出國際間的交流也趨於務實。

參考附件:2015智慧城市展介紹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4-12-3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