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6/6 Toward the EV Era Forum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5)聰明利用開放資料 開店選址快速搞定



近幾年來,台灣的創業市場熱鬧非凡,「餐飲」是許多人在創業時的首選,開店營業講求天時、地利、人和,選址是首要條件。然而人潮不等於錢潮,怎樣才算是合適的地點,店家需耗時多日地去四處收集資料,然而同樣的資料收集整合工作,三商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三商行)竟然只要1天就能完成,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答案就是「33開店選址開放資料整合計畫」系統。

三商行原是台北市電腦公會下聯誼組織-Open Data聯盟的一員,積極參與有關Open Data的研習與活動,與電腦公會互動頻繁。因而在電腦公會的邀請與鼓勵下,投入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

談起「33開店選址開放資料整合計畫」,經營企劃室翁榮鍏副理表示,「一開始參賽的時候,政府開放的資料的確不如想像中豐富,但台北市電腦公會和OpenData聯盟都鼓勵我們盡量拋出需求。慢慢的,隨著專案進行,開放的資料大幅增加,資料格式也越來越友善,明顯感受到政府因應民眾的需求的改變。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取得更細緻的人口、教育、商業…等資料,建置出『33開店選址開放資料整合計畫』系統。」

「33開店選址開放資料整合計畫」系統除了可查詢到地區人口數、目標消費群的人口數、行業分布比例等,還可以做同區域甚至跨縣市的多視窗比較、排序,進一步看到週邊區域中同性質業者(如速食店、飲料店)的分布,為企業帶來更迅速、客觀的判斷輔助。而有別於以往企業選址前可能需要到各公部門去調閱資料、爬文,然後再慢慢地以人工方式進行統整、分析,需要耗時多日且資料不一定完整;同樣的步驟,現在只需要1天便可完成(註:不含人流計算)。

「目前網站主要是由集團內部來進行應用,經由此系統協助所開立的門市,營收與預期皆獲得相當的肯定,未來集團也將會更全面化的採用這套系統來做選址擇點時的評估協助。」翁榮鍏副理說。

翁榮鍏副理也坦言,目前系統資料仍以北北基為主,中南部的相關資料還在陸續建置當中,等到系統功能更完善,適用範圍更寬廣後,不排除再加強其他的服務。期待經由「33開店選址開放資料整合計畫」系統,幫助有心開店的創業者有個好的開始,進而站穩腳步,實現夢想。


(發佈時間:2015-03-2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