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7)保障居住安全 物業健檢不可少



2014年全台住宅平均屋齡已超過30年,東京都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把握Open Data作創新應用,成立「O2O建物長期修繕智慧平台」,目前已完成仁愛創世紀、康和國際及敦年凱旋大道三個社區的長期修繕計畫書,提供社區管委會參考,是未來預防、改善台灣建築物劣化老舊的問題不可或缺的利器。

東京都營業推進中心魏雅蘭協理表示,台灣對物業管理仍然十分陌生,專業領域人才相對稀少,然而此次專案評審委員的對於東京都的服務內容相當熟悉,因此總能站在廠商的立場考量,給予最貼切、中肯的建議,讓廠商受益無窮,也對台北市電腦公會的用心印象深刻。

然而,魏雅蘭協理也指出,各縣市地方機關和開放資料的腳步不一,以致業者在資料的收集與使用上面臨困擾,「地方首長和部門主管的決心很重要」。

「O2O建物長期修繕智慧平台」應用營建署建築物使用執照及水利署的防災資訊,將其與東京都自身的社區修繕資料庫媒合,與景文科大羅紫萍教授合作,開發出便利大眾線上(online)查詢及線下(offline)建物修繕維護的一站式支援服務。平台將建立建物歷次修繕項目、費用、施工廠商、修繕規格等資料,住戶登入平台後即可查詢。

未來「O2O建物長期修繕智慧平台」將刊載社區劣化相關案例,希望喚起民眾對大樓公共安全的重視。此外,也將實施「小區廠商」計畫,將東京都合作服務團隊的資訊,讓有修繕需求的民眾可自行向東京都推薦的優良廠商聯繫,提供快速便捷的在地化服務。

東京都將於2015年7月舉辦研討會,討論長期修繕、智慧平台和未來建築修繕要點,正式向大眾介紹「O2O建物長期修繕智慧平台」的新業務。對於目前熱門的物聯網議題,東京都也在智慧監控做了努力,依靠科技的力量提升住戶安全,擴大保全人員的服務範圍,達到「人文科技」的最佳融合。


(發佈時間:2015-04-1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