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自行研發帶來差異化優勢(吳奇峯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吳奇峯

做為所有資訊設備大腦的處理器,一直是國內IC業界積極努力的方向。從瑞昱半導體十多年前投入嵌入式處理器研發,就一路參與的處理器系統晶片平台研發中心資深處長吳奇峯回憶,對於自行研發嵌入式處理器,也是有不同的看法,如今瑞昱產品線近七成的處理器都是自行開發,而在低功耗、高效能等方面的表現,也為瑞昱產品提供面對市場競爭時的差異化優勢。

獲得2015年資訊月傑出人才獎的吳奇峯,清大電機系一畢業,就因為所學的IC測試設計專長,為當時準備投入先進製程IC的瑞昱半導體延攬,並在完成公司交付的使命後,又接著投入嵌入式處理器的研發工作。

吳奇峯指出,許多公司在開發產品時,多數是向如ARM、MIPS等公司直接授權購買的方式,取得產品所需的嵌入式處理器,瑞昱是相當少數採取自行研發的公司。但也由於瑞昱多年來在嵌入式處理器的研發上,累積的經驗,讓瑞昱能依照不同產品的特性需求,提供適合的嵌入式處理器解決方案,讓瑞昱能塑造和其它產品的差異化,進而擁有競爭優勢。

近年來瑞昱生產的通訊、音效等相關產品,頻頻在國內外重要資訊展會得獎。研發團隊不僅取得超過13篇,多為發明型的高效能處理器專利,更開啟ARM的合作機會,共同開發新一代處理器架構,瞄準未來物聯網的應用,成為我國唯一與ARM合作開發的IC設計公司。再再都顯示,瑞昱在嵌入式處理器研發上的豐碩成果。

吳奇峯認為,瑞昱擁有非常完整的嵌入式處理器軟體開發環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這樣的軟體開發環境,不僅提供瑞昱在設計產品時,相當大的彈性空間,不致於侷限在那種處理器上,也讓瑞昱更易於採用自行研發的嵌入式處理器,進而累積出自己的使用者環境,讓使用者不會陌生,就不會有品牌迷思。

而隨著嵌入式產品日益複雜,軟體在瑞昱的研發團隊中所占比重也逐漸增加。吳奇峯表示,對於許多IC設計公司來說,軟硬整合已是既有的運作方式,在其它的產業領域中,也會隨著產品複雜度提升,勢必走上相同的道路。協調軟硬體共同努力,在技術上,可明確訂定規格;在管理上,則應明確劃分軟硬體的責任。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2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