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混合行動學習帶著走 場境隨身演練更實用(黃國禎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黃國禎

不少人認為行動學習只是把數位教材放在行動載具上,對此,出身資工本科,卻長期投入於教育研究及實務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所長黃國禎卻不這樣認為。他表示,行動學習是科技應用於教育領域的具體表現。透過行動科技,知識不只可以帶著走,方便學生反覆練習(尤其是語言課程),更可以幫助學生在課堂中獲得的知識,帶到生活情境進行應用,讓學生知道上課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可以用來解決生活問題。

黃國禎指出,行動學習之所以在近幾年來能夠快速普及,有兩個重要因素。首先,使用的科技不能夠太昂貴且操作的方式必須容易理解。使用觸控介面的平板電腦,這幾年快速普及價格降低,剛好符合這個條件。

第二個因素是必須要有一個有規劃、系統性、由上而下的推廣策略。最近幾年,教育部非常積極扮演這樣的角色,再加上中小學、高中職,甚至於大學都有一些行動學習推動方案;透過有豐富行動學習實施經驗的教授,配合有意願的中小學校長及老師一起執行,使得台灣這幾年在行動學習的推廣有很好的成效,甚至連泰國也嘗試複製台灣的經驗來推廣行動學習。

黃國禎認為,混合式的學習模式是現代教學的新型態,因為有些課程單元適合由老師直接進行說明與講授,有些單元則適合由學生探索及討論,或是運用老師教導的知識來解決真實環境的問題並獲得經驗。因此,混合式的學習模式真正結合了教室內講授、教室內的探索式與互動式學習,以及教室外的情境式學習。

在推廣行動學習的過程當中,黃國禎坦言,雖然城鄉差距會影響教育資源多寡,其實他花最多的時間是在跟學校的老師們溝通。因為當學校嘗試採用平板電腦進行行動學習活動時,對於家長而言,最擔心的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老師們要做的,就是設計有效的學習策略,指導學生善用平板電腦,讓家長看到學生利用平板認真進行學習,而不只是用來上網或聊天。如此一來,家長反而會支持學校採用行動學習的方式。

由於偏鄉教育資源比較不足,因此這幾年教育部都會鼓勵大專院校,多針對偏鄉學校進行數位學習輔導。黃國禎在這方面的努力,也獲得可觀的成果。以他輔導長達12年的臺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為例,該校所處的地理環境及學生家庭經濟背景皆屬弱勢,一開始資源不足,相當不利於推行,但是校長跟老師們很願意付出,甚至於將家裡的電腦都捐出來供學生學習。海東國小去年與今年參加「全球虛擬教室」跨國合作學習競賽皆榮獲世界金牌,近4年來更囊括3次金牌、1次銅牌,為全世界參與的70多國家中表現第一,甚至獲得總統高度肯定與接見。這幾年也因為優良的表現,陸續獲得來自各界的資源。所以他認為,設備充不充足不是重點,校長、老師、家長與學生的正確心態,才是行動學習推廣能否成功的關鍵。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2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