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走馬不再只看得見花 Open Data開啟智慧生態新體驗



露營風潮席捲台灣,旅人們在風景秀麗的露營區搭築起五顏六色的帳篷,大夥兒聚在一起聊天、烤肉,甚至高歌,享受悠閒的歡樂時光。而對於露營區範圍外的環境生態,在無人導覽與帶領的狀況下,較少有民眾會特別主動去探索。為了引起民眾興趣,讓更多人願意進一步深入了解周遭的生態環境,采威國際「在地生態培力雲端平台」也因應而生。

近年來在地文化抬頭,許多社區、農村或生態園區無不希望提供豐富的資訊給來訪的民眾,讓外地遊客能夠深入的認識當地的生態景觀或民俗風情。采威國際劉秋良副理表示,這些社區、園區同時也往往面臨到沒有足夠人力進行導覽、無法完整蒐集在地資料的困境;此外,在蒐集在地生態、農業、產業、文化等特色資料的過程中,需花費相當多的心力和時間,且即使有帶隊講解的志工老師,進行方式通常也多是透過傳統的單向口述,缺乏互動教學的工具,效果相當有限。

采威國際所開發的「在地生態培力雲端平台」蒐羅多達56項Open Data,可概分為生態資源、人文歷史、環境資源三大類型。其中,台灣特有動、植物清單資料集、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以及雨量、河川水質監控等Open Data所建立的導覽素材庫,讓解說導覽牌的內容更為豐富;同時,古蹟資訊、原鄉旅遊路線Open Data等則使得在地生態、人文及社區資源和觀光充分結合,形成完整而充實的生態之旅。

為進一步增加互動的趣味性,「在地生態培力雲端平台」更加入尋寶遊戲概念,讓使用者能夠簡單輕鬆地建立專屬尋寶地圖,鼓勵學員走出戶外,開創了行動學習課程,學員透過手機、平板掃描QR Code進行闖關遊戲,成就感提高了,學習的成效和樂趣也提升了,視野不再被侷限在書本。劉副理以特生中心生態教育園區為例指出,「在地生態培力雲端平台」透過APP中顯示教育園區的特色景點,如保育教育館和生態教育園區,讓遊客可以自由尋覓戶外導覽點,有效增加了遊客的停留時間。

「在地生態培力雲端平台」已成功獲得多個應用場域的肯定,未來,采威國際將更積極尋找生態輔導單位進行異業合作,透過該平台製作教材,再適時將生態培力雲端服務導入生態社區,並擴散至教育部之國中小行動學習計畫、高中職行動學習計畫。同時也期待將「在地生態培力雲端平台」推廣至會展、商圈或博物館、美術館自主導覽服務等跨領域應用服務,讓參與者與主辦單位的互動更為密切,增加黏著性,擺脫隨走隨看的觀光型態,轉而展現深層文化。


(發佈時間:2017-08-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