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TCA會員企業專訪 - 慧誠智醫



智慧城市發展中,醫療無非是備受關注的領域。數位化、平台化,智慧醫院為醫療服務帶來新風貌。以AIoT技術協助各級醫院和照護機構的慧誠智醫,開創台灣以外的試煉場域,把專案產品化,複製移轉在台的成功案例。

「經驗複製是很難的。」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表示,台灣擁有全世界稱羨的單一健保制度,台灣醫療院也較關注於病人安全或用藥安全等,來回應健保的規範,因而慧誠智醫經驗也大多側重於此。

同時,長久以來與台灣各醫療院所的合作,皆透過專案的方式來推動,雖然成果相當亮眼,但這樣的模式如套用到海外,則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時間和相關資源,日夜兼程、反覆溝通,對廠商是太沉重的負擔。因此,慧誠智醫開始檢視過去的這些方案,揀選出放諸四海皆準的應用,力拚將專案「產品化」、「國際化」。

余金樹指出,智慧醫療的範疇很大,包括AI、醫材、臨床照護、製藥等,都有許多優秀的企業切入,慧誠智醫則選擇從ICT著手。以智慧藥櫃為例,機電整合是台灣的強項,搭配軟體,其他如用藥安全的SOP,這些無關乎保險給付制度的解決方案,是各家醫院都願意投入智慧化升級的項目,便是產品化的最好標的。

醫療領域的系統整合商寥寥可數,大多只擅長某些應用,如智慧病房、診間報告、智慧急診室等都有人在做,慧誠智醫是少數能把這些不同應用串連為一個整合性、全面性的規劃的公司,「這也是慧誠智醫最大的優勢」。余金樹認為,慧誠智醫擁有豐富的整合經驗,能以顧問式服務做全院式的規畫與建置給予醫療院所在逐步建置的規畫中,明瞭解決方案的可行性和優先性,讓醫病雙方都能享受智慧醫療帶來的好處。

在協助推動智慧醫療(院)的過程中,難免遇到阻礙,余金樹也企盼相關法令能夠鬆綁,例如讓紙本文件能逐步改用智能合約,同時提高護病比來獎勵導入IT技術設備。余金樹解釋,提高護病比不是要加重護理人員負擔,IT的導入有效協助提升醫護人員效率,降低失誤,讓醫護人員在相同的時間能夠照顧更多的病人。而醫院的護病比可以一改現行的齊頭式平等,讓智慧化、數位化的醫療院所,能有擁有較高的護病比,加速醫院智慧化。

面對積極到來的5G浪潮,余金樹透露,慧誠智醫已有一些想法正在進行。「純軟體或純硬體都無法提高競爭門檻,我們一定是軟硬整合後輸出。」余金樹相信唯有強化軟硬體銷售以外的附加價值,才能進一步脫穎而出。「慧誠將打造創新的雲服務模式,請大家拭目以待。」

參考網址:慧誠智醫官網

(發佈時間:2020-02-12)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