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打造社區綠能中心 轉型多元能源供應(中油曾裕峰副所長專訪)



淨零永續帶動能源轉型,固然對傳統油品供應如台灣中油公司造成壓力,但中油透過新能源開發、石化高值化等努力,讓危機變成轉機。台灣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曾裕峰副所長指出,中油正逐步轉型成為多元能源供應者,更從遍布全台、也是最貼近民眾的加油站著手,積極建置示範型的智慧綠能加油站,推動成為具備產能、儲能、用能三大主軸的社區綠能中心。

曾裕峰副所長表示,加油站是中油和消費者接觸的最主要管道,加油站營業型態的轉變,也會牽動整個能源供應體系的變動。目前中油在供應能源方面,太陽能、生質能、氫能等綠能科技,都是研發的重點方向,其中太陽能在加油站扮演相當重要的再生能源角色,而未來中油也將逐步進軍氫能市場,轉型為氫能供應商,安全且高效率地產氫與供氫是中油公司可擔負的任務,未來氫能加入能源供應後,將讓加油站具備複合式的加氣、充電、加油的功能。

另外,隨著機車、汽車等運輸工具正逐漸電動化,攸關電動車輛發展的儲能電池,也成為備受關注的領域。曾裕峰副所長說,中油除在太陽光電方面,兼具第一代矽晶型太陽光電系統和具未來潛力的鈣鈦礦薄膜太陽電池技術,也研發出「非晶型軟碳」、「鈦酸鋰」等負極材料,以這些儲能材料做成的電池,將具備成本及快充等優勢。

目前中油結合擁有的太陽光電整合系統、燃料電池系統中關鍵的產氫重組器、鋰電池負極材料、鈦酸鋰電池負極材料等技術,積極發展中油的智慧綠能加油站。曾裕峰副所長說,台南前鋒、嘉義信義是中油公司在108年最先完成的兩座智慧綠能加油示範站,結合中油現在所有技術的多元能源供應加油站。去年底中油也在台北福林加油站,完成首座電動汽車複合快充站,未來會陸續推廣到其它加油站。

根據中油的資料,嘉義信義路站會以成為快速換電或夢想15分鐘快充上路、油料以外電能新型態能源供應者、利用汰役電池儲能的循環經濟模式及充電等待時間結合休憩的新商業模式等為4大試運行目標。台南前鋒路站則以產儲用能社區微電網進行規劃,產能部分規劃太陽能發電系統搭配穩定供電之燃料電池系統;儲能系統採用安全性較高之釩液流電池,並評估搭配鈦酸鋰電池;用能方面轉型為電動機車快速充換電站。

在中油的規劃中,智慧綠能加油站未來將整合鄰近社區再生能源,同時進行社區電力調節,將社區所有的再生能源做最有效應用,更逐步規劃微電網電力管理服務模式進行營運,曾裕峰副所長說,這部分在執行時會牽涉到很多法規面,也必須和社區進行協調,雖蠻具挑戰性,但中油會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面對未來的發展,曾裕峰副所長指出,中油會開放加油站這個難得的場域,希望能和民間產業進行合作,同時中油具備研發生產許多產能、儲能設備材料的能力,未來這些領域的民間業者也可以和中油共同合作努力。

今年中油也幾乎精銳盡出,在智慧城市展中展現出多項能源轉型方面的成果和未來藍圖,曾裕峰副所長表示,這是一個很好與同業、民眾溝通交流的平台,希望每年都會有一些進展跟連續性,展現中油在智慧城市、能源轉型等領域的最新成果。


(發佈時間:2022-04-1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