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我國於WTO控告印度提高資通訊產品關稅案獲得勝訴



世界貿易組織(WTO)本(112)年4月17日宣布我國控告印度提高資通訊產品關稅案獲得勝訴,去年我國對印度涉及本案的出口額已達9.3億美元,此勝訴判決彰顯我國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為業者主張權益、捍衛我國出口利益,行政院感謝審議小組支持我方主張。

因美中貿易糾紛及地緣政治,我國資通訊廠商紛紛前往印度投資,須自台灣出口零組件。印度政府為保護其國內產業,自2014年起,調高32類資通訊產品(包括手機、基地台、手持聽筒及其他資通訊產品之零件等)關稅,調整幅度高達20%,違反印度就該類產品零關稅待遇之承諾。

基於資通訊產業是我國具高度競爭力的項目,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邀請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利害關係人及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外交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多次討論及研商策略。歐盟、日本也認為印度調高關稅違反義務,因此分別請求成立審議小組,本案訴訟程序就此展開。

本案訴訟程序因疫情幾經延宕,WTO審議小組終在本年4月17日公開其最終報告(Final Report),判定原告勝訴,認定印度對上述產品課徵關稅違反WTO協定,並建議印度應修正措施以符合WTO規範。

印度雖極可能在目前上訴機制功能仍然不彰之情形下,提出上訴,但我國將持續與歐盟及日本共同商討策略,以確保印度履行審議小組之裁決。

WTO是我國所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經貿組織,我國自入會後即積極透過WTO機制為我廠商爭取權益,例如透過爭端解決遏止他國違反WTO協定義務之作為,有效保障我商權益及鞏固我海外市場。

至今我國以原告身分提出控訴之案件共有7件,其中有部分案件在進入訴訟階段之前,已透過諮商達成和解,實際進入訴訟階段的4件案件中,有3件我國均勝訴。



(發佈時間:2023-04-19)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