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高雄智慧城市展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11)全自動快速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的何美泠教授(左)和王耀賢博士(右)

2016年,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的何美泠教授所領導的團隊,發表了特殊的酵素配方,能夠在30分鐘內就將脂肪間質幹細胞從脂肪組織中分離,每公克的脂肪組織中就能快速分離出一百多萬顆細胞。今年,何美泠教授團隊更進一步開發出全自動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無菌環境操作,有效降低人為或汙染風險,為再生醫學,自體移植帶來另一種更安全的選擇。

何美泠教授指出,「全自動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是全球首創的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目前市面上的脂肪幹細胞分離機只能提供未經純化的脂肪組織內細胞,其中間質幹細胞含量約只有2%,並無法立即提供再生醫學的運用。

目前脂肪間質幹細胞療法以體外放大後再植入體內的方式為醫療主流,不但手術時間長,細胞進行體外放大培養時,環境容易造成細胞狀態不穩定或變異的可能,病人也面臨增加細胞受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率以及需經兩次手術的風險。

何美泠教授表示,利用酵素的化學作用加上均質機的物理機制,獲得相乘的效果,不但細胞分離之速度更快,產量也更多。酵素搭配均質機的效果,比起單純使用酵素,不但節省1/4的時間,更能獲得數倍的細胞量,讓一公克的總細胞數可高達二千萬顆以上。經過分離細胞後經全自動流程再作幹細胞篩選,此分離機可快速、無細胞傷害性的分離脂肪間質細胞,高產率無須經體外放大為考量,可在手術室內達成一次麻醉及時自體移植的目標。

全自動細胞分離機從脂肪組織中分離間質幹細胞的總時間為1-1.5小時,可於一次麻醉手術中完成幹細胞萃取並植入體內,加上所分離的細胞含96%的幹細胞,將有利於再生醫學的應用,提供病患的另一種更安全的選擇。

身兼高雄醫學大學產學長,何美泠教授更致力推動學校研發成果的產學媒合。何美泠教授認為相較於藥物,醫材所要耗費的資金和認證時間略少,在科技部和地方政府的協助下,高醫已經勇敢地邁出步伐,希望未來科技部可以持續推動建置完整一條龍式的輔導、培訓機制,以及友善法規環境,輔導學校成立更多新創公司,並期引領其發展,讓師生的研究成果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發佈時間:2017-11-2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觀2023智慧城市展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