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王奕桓



瑞昱半導體多年來深耕個人電腦市場,提供消費者高音質音效的音訊解決方案,使個人電腦得以成為完整的影音中心,也使瑞昱半導體在個人電腦市場中成功締造出亮眼的佳績。

在瑞昱半導體的電腦週邊事業群,帶領團隊進行相關產品技術開發的軟體技術總監王奕桓指出,音效看似許多資訊終端產品的基本功能,但想要獲得客戶的青睞,必須要能軟硬整合,提出真正符合客戶不同需求的整體解決方案才行。

原本是學醫學工程的王奕桓總監,一直對資訊科技抱持相當濃厚的興趣,雖從大學到研究所都是醫學工程相關的學歷,一度對他進入資訊產業造成困擾,但在瑞昱長官的賞識下,順利地從工作半年的醫學工程領域轉戰資訊產業。

王奕桓總監回顧在瑞昱半導體工作至今的歷程,在「自信信人」的企業文化下,公司重視與相信員工的意見、角度和看法,前輩和同事間也相互扶持協助,再加上求學期間,選修不少資訊科技的課程,讓他能夠一路跟隨著產業和公司發展的腳步,面對軟體架構、硬體規格等不斷演進的挑戰,而能與團隊夥伴們共同持續前進和成長。也許在求學的過程中,不見得能真的符合自己興趣,但如何能運用自己的專長,找到在團隊中的定位,做出貢獻,進而伴隨著趨勢的演進,不斷地成長,這樣的過程或許能提供給新鮮人參考。

王奕桓總監曾開發HDA(High Definition Audio Codec)/ I2S Audio Codec相關軟體,並與Intel共同制定規格。電腦音訊晶片從早期的ISA/PCI轉變為AC97,再到現今以High Definition Audio(HDA)為主流,讓早年群雄並起的電腦音效市場似乎平靜許多。雖然HDA已經有一個標準的硬體介面與規格,但卻是在電腦上最需要客製化功能的一個元件,幾乎所有的資訊終端產品廠商都在尋求和別人不同的產品定位和功能。不僅僅要進行相關的晶片設計,還必須透過音訊演算法,來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才能滿足不同客戶在獨特功能、生產成本等方面的要求。

例如瑞昱半導體就曾開發專為平板電腦設計的高傳真音訊編解碼暨語音/音效數位訊號處理器單晶片ALC5642,並榮獲2012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優良廠商創新產品獎」。王奕桓總監也在瑞昱半導體建立音訊演算法研發團隊,開發3D定位音效、音場模擬、虛擬多聲道音效、虛擬重低音處理、壓縮音效還原、環繞音效、回聲消除、雜訊抑制等等技術。

面對近來包括語音控制、辨識等相關技術,愈來愈受到重視,王奕桓總監指出,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演進,科技產品將會面臨在吵雜的環境中,如何獲得更佳的收音效果,進而能精準判斷等新課題。瑞昱半導體長年在音效領域累積許多的經驗和技術,也一向著重在新領域建立自主技術能力,未來這些技術的市場應用領域將相當寬廣,充滿機會與技術揮灑空間。


(發佈時間:2017-11-2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