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彭啟明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彭啟明總經理從運用開放資料,創立台灣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到帶領臺灣開放資料聯盟,透過國際接軌,大幅提升台灣的能見度,但彭啟明總經理仍不忘提醒,透過國際鏈結,可以縮短台灣在摸索運用開放資料的成本,但也必須承認相對於硬體的製造業,資料是台灣很不熟悉的領域,應該更快地跟上別人的腳步。

氣象領域本來就是無國界,也讓彭啟明總經理從創業以來,就一直面臨來自國際的競爭,但也正因為如此,當他出任臺灣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後,除希望聯盟能扮演民間業者、社群和政府溝通的橋樑外,也從一開始就積極建立國際鏈結,期待透過國際成功的範例,更加強台灣推動開放資料的信心,形成愈開放,民間產業就會愈蓬勃發展的正向循環。

彭啟明總經理指出,開放資料看似簡單,但推動過程是很困難的。臺灣開放資料聯盟必須扮演政府側翼的角色,體認到政府在開放資料的過程中,也是擔負著風險,而且開放資料本身就深具價值,在一步一步、愈來愈開放的過程中,逐漸成為正向的生態系。

透過政府和臺灣開放資料聯盟的努力,不僅讓臺灣資料評比在2015、2016連續二年蟬聯全球第一名,並邀集日、泰、韓、馬、菲、柬、印尼、印度,成立「亞洲開放資料合作夥伴(Asia Open Data Partnership,AODP)」,使臺灣成為資料開放及應用領先的國家。

彭啟明總經理表示,雖然在考量台灣在發展開放資料的條件和定位上,也許不是全世界最好的國家,但是在亞洲還是擁有相當大的機會,所以聯盟致力推動「亞洲開放資料合作夥伴(Asia Open Data Partnership,AODP)」。台灣透過和這些夥伴共同發展開放資料,將可讓台灣發展開放資料產業的觸角伸向海外,掌握這塊不容忽視的商機。

而在多次赴海外參訪的行程中,彭啟明總經理也觀察到,走過的國家愈多,也愈發現台灣在處理資料方面的不足。近來包括湄公河周遭的五個國家、非洲的一些國家也都在談開放資料,可見國際上開放資料的進展相當快速,當務之急,台灣必須盯緊國際發展態勢,儘速追上歐美的腳步。

彭啟明總經理表示,其實除了政府的資料開放外,民間的資料也可能透過一套交換平台或資料市集,進行有價的交換和合作。以往可能擁有資料的民間公司並不多,但近年來擁有資料的公司和處理資料人才愈來愈多,預期未來一、二年,像Data Hub這樣的資料處理交換平台,將有可能實現。


(發佈時間:2017-12-07)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