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蘇文瑞



提到2009年造成台灣嚴重災害的莫拉克颱風,相信不少人還餘悸猶存,而這場風災對蘇文瑞組長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帶領資訊研發團隊成員12人,整合超過31個防救災單位800項防救災圖資,建立起「災害情資服務平台」,是台灣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第一線守護者。

蘇文瑞表示,國家面臨重大災害時,指揮官會到災害應變中心聆聽各部會輪番報告,但這樣散布的資訊串接不夠順暢,無法讓指揮官具體釐清資訊和災情的關聯性,不利於情勢判斷。

花了兩年時間,克服資料格式不一問題,鼓勵各部會資料共享,「災害情資服務平台」連接包括行政區域的基礎資料、水文等監視的監測資料、土石流淹水等警戒資料、電力道路地震等災情資料、無人機航測影像遙控資料和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底圖資料的資料庫,透過標準化格式轉換及運用空間地理圖台,提供52種系統功能,區分59個類使用群組,讓使用者能夠隨選即用,並且依照不同時空需求與應用情境做情資的呈現,提供中央與地方防災人員及一般大眾應用。

「高雄氣爆一發生,立刻在地圖上用視覺化呈現災害發生點、管線和關係圖;台南地震也是,災害情報一進來就立刻在地圖上標示出來。」蘇文瑞表示,「災害情資服務平台」服務對象從中央指揮官擴大到地方縣市首長,將資料化繁為簡,用書籤化的方式讓指揮官可以更鎖定在特定區域,讓地方對於災害情資掌握更精確,服務觸角更深入。

蘇文瑞透露,團隊目前嘗試從臉書、PTT等社群媒體中的討論串中蒐集資訊,讓每個使用者都成為平台移動感測器。「每次颱風一來,PTT上就有人發文、及時提供所在地的照片、影片,這是我們最佳的資訊來源。」未來將防救災情資效益細緻化,進一步將資訊服務每一個人,提供資料給民眾,讓民眾獲取防救災資訊的管道更多元更暢通。


(發佈時間:2017-12-0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