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資訊月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產業觀點:華語文全球熱未央 期待大廠共襄盛舉


圖說:台灣華語文學習產業推動聯盟會長陳迪智先生(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總經理)

全球學習華語文持續成長的趨勢,是無庸置疑,更希望在未來台灣華語文學習產業的發展過程中,能有對這個領域感興趣的大廠共同參與,以協助目前規格較小、資源不多的產業能破繭而出。

耕耘需時間 利基要分明
教育市場不同於一般消費產品,要想讓使用者能真正接受,必須經過頗長的一段時間經營,甚至好的產品不見得能順利搶進市場,因為使用者可能已在先前的產品上,投注許多精力,不見得會輕易轉換。

而且學語文一如其它學習產品,因著使用者的年齡、學習方式、地域等不同,可以分隔成許多細分的區塊,每一個區塊都有自己的特性,但以往台灣廠商受限於規模,較不易針對不同區塊發展出具利基特色的產品。

即使以中國大陸的孔子學院來說,主打的免費策略,也可以說是一種市場利基,在近年來積極延聘專家,希望打造出真正符合市場的產品下,對台灣產業難免將造成影響。台灣華語文學習產業要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仍需經由創意,產生差異化。

教育產品難訂規格 適當政策加持有效
近來政府為協助軟體產業,積極透過制定規格以促進採購。這樣的做法立意良善,只是學習產品內容是否正確、教學順序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等,都不是制定規格能加以規範。

如果政府能透過一些政策,引導有學習華語文需求的使用者,或是想要開拓華語文地區市場的商務人士,經由採用台灣華語文學習產品,將能更順利達成目標,對於華語文學習業者的幫助更大。

同時目前政府發展華語文學習產業,漸由教育部負責主導,但其中如產學合作發展的機制、產業界使用政府教育經費規範等,都有待進一步考量改進,這樣產業界的力量才能真正投入,和學校單位共同為發展台灣華語文學習產業努力。



(發佈時間:2014-08-2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