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創新發明館-技術推薦系列報導(1) 低眩光白光LED



「具低眩光特性之偏極化白光LED封裝技術」除可以增強偏極化白光LED的發光效率與偏極性,同時因為將具奈米結構的金屬線柵偏光器面朝下,放置在黃色螢光層上方,以保護該奈米金屬線柵偏光層免於受損,且可增加偏極化白光LED產品對環境忍受度與量產之可行性。

蘇忠傑副教授指出,眩光可分為光幕、反射、直接等三類,但共同的成因都是由於亮度太高或對比強烈造成,因此目前市面上的照明產品都是將燈具加上經光學設計之霧面、透鏡或燈罩等方式來防止眩光,而這些防眩光方法卻使得光源亮度降低,有浪費能源的潛憂。

而運用此一新技術的偏極化白光LED光源則具有低眩光、顏色穩定、發光均勻、高極化率、透光率高、色溫低、高對比、製程簡單及生產成本低等優點,一改傳統非偏極光的白光LED光源所具有的發光不均勻、色溫偏高、眩光強烈造成刺眼無法直視、影像模糊並造成辨識困難等問題。

蘇忠傑副教授表示,理想白光照明要求的是足夠亮度、發光顏色可調與視覺舒適,而舒適代表著光源無眩光。室內外照明使用偏極化白光LED時,如檯燈、交通號誌燈、路燈、體育場與醫療照明,可提高物體識別度及對人眼舒適度。偏極化光源對於拍攝物體的影像可增加對比度及解析度,例如應用於閃光燈、顯微鏡與自動化檢測之光源時,可減少反光以增加物體影像的清晰度。此外,偏極化LED光源更可作為液晶顯示器用之背光源模組。

「此技術無須改變傳統白光LED製程,量產成本增幅小,並降低了外加燈罩或透鏡的需求,將為白光LED的應用帶來新的突破,因此已順利取得台灣、美國、中國專利。」蘇忠傑副教授表示,偏極化LED如果應用於車燈,將使頭燈光會使對向來車的駕駛增加舒適度,增加夜間駕駛對路況辨識度。未來甚至可提升自動駕駛之影像偵測的安全性。


(發佈時間:2018-09-2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