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創新發明館-技術推薦系列報導(5) 逆轉糖尿病的新藥開發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楊文欽博士團隊率全球之先發現,野外常見之咸豐草所含有的聚乙炔類化合物,已證實為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成分,可有效針對胰島細胞進行保護並逆轉糖尿病病程。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高居十大死因之一。現在,糖尿病患者有福了,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楊文欽博士團隊率全球之先發現,野外常見之咸豐草所含有的聚乙炔類化合物,已證實為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成分,可有效針對胰島細胞進行保護並逆轉糖尿病病程,讓糖尿病患看見一絲曙光,此外,也憑著原料具有低成本優勢,可望大大減輕健保沉重負擔。

楊文欽博士表示,亞、美、非三大洲都有人體使用咸豐草治療糖尿病的紀錄。雖國外各國也有一些相關研究,其研究團隊率先發現咸豐草在治療糖尿病上的作用機制和有效成分-聚乙炔類,其作用機制是透過減少β細胞死亡與維持β細胞功能達成,在糖尿病動物試驗中,可以成功逆轉糖尿病。

全球糖尿病病患估計超過4億人,每年藥物市場花費高達500億美元,其中包括胰島素增敏劑、胰島素增泌劑、腸泌素調節劑、人工胰島素等藥物。「目前糖尿病相關藥物有數十種,但均無法達到治癒糖尿病的功效。」楊文欽博士表示,糖尿病市售藥目前只能控制血糖與「延緩」胰島細胞的衰竭,而無法維持其活存和功能,且治療糖尿病過程中,也需要換藥。由此可知,研發糖尿病新藥,特別是保護胰島細胞的標靶新藥在治療和逆轉糖尿病的領域中非常重要。

楊文欽博士指出,糖尿病致病主要的原因在於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抗性,進而需要更高量胰島素的分泌而導致胰島細胞過度使用,控制不良的高血糖會對胰島細胞產生毒性,最終造成胰島細胞的衰竭。本發明就是利用咸豐草的聚乙炔類化合物來保護胰島細胞。若能在病患還有一定數量胰島細胞及時使用,例如在糖尿病患的蜜月期使用,就有可機可以翻轉糖尿病。

本發明是利用聚乙炔類化合物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保健食品、植物新藥和小分子藥物。本發明已獲歐美台專利,是劃時代的新發現,為市場首見(first-in-class)糖尿病藥物。它是大自然給人類的禮物,能作用在心的作用路徑,具有新式抗糖尿病作用機制,目前在此領域上尚無市售藥。

楊文欽團隊投入研究咸豐草與糖尿病研究十餘載,所開發而成的產品包括糖尿病保健食品,提供民眾日常保健的新選擇。而這項聚乙炔類化合物逆轉糖尿病的發明亦已完成動物實驗和小規模人體實驗,同時也傳出獲得技轉的好消息,可望全力開發為植物新藥或小分子化學藥,挽救糖尿病患,為台灣生技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發佈時間:2018-10-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