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廖長健



伴隨著網際網路興起,從成立、成長而茁壯的網擎資訊,如今已成為台灣近年來少數有能力將自製企業級軟體外銷到海外的軟體公司,同樣從一開始擔任研發工程師,伴隨著網擎的發展,目前是網擎資訊執行長的廖長健分析,網擎很早就將商業模式定位在有別於專案市場,以自主研發提供企業、政府單位、 大型機構的標準化軟體和雲端服務產品市場,應是能有今天成果的關鍵因素。

即將滿21歲的網擎資訊,當年是少數擁有網路搜尋引擎技術的公司,也是不少入口網站的主要合作夥伴。但廖長健執行長不諱言,隨著競爭對手的出現,搜尋引擎的營運模式發生轉變,網擎必須重新思考方向,其中不變的是,網擎擁有核心的自主研發實力,而且網路普及後,使用者對網路的依賴是回不去的,在掌握客戶需求後轉化成為實際產品,將是網擎的優勢。

廖長健執行長表示,特別是當人們開始習慣從網路獲得資訊,運用電子郵件等網路工具進行溝通,勢必會擴散到企業領域,開始善用這些科技,讓企業經由數位轉型提升競爭力。網擎做為領域的先行者,若能進行正確的方向調整,還是大有可為。

同時廖長健執行長也回憶,當時在網路消費者市場仍需要放眼全球,對身處台灣的網擎資訊來說,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以如今網擎資訊提供的標準化軟體和雲端服務產品,都是比較容易跨文化、地域,再加上能有海外合作夥伴的協助,也讓網擎資訊得以從本土走向國際。

廖長健執行長指出,鎖定企業市場還可讓公司管理機制、產品研發流程在建立後,能逐步地穩定成長,進而滿足更多的客戶需求,持續找到進軍海外市場的機會。

如今網擎資訊每年獲利穩定成長,預計 2018 年 EPS 上看 4 元,去年更成為二十年來首家獲得小巨人獎的軟體公司。2016 年起掌握日本政府資安商機, 更一舉拿下 150 家日本政府客戶,創造 了10 億日圓商機。

回顧二十多年來走過的軟體路,廖長健執行長認為,軟體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從事軟體事業的人千萬不要放棄。台灣的軟體人才和研發能力是極具國際競爭力,特別是在資安、人工智慧等趨勢,若能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絕對有機會在全世界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尤其目前在雲端運算的時代,軟體公司不必再花費鉅額的基礎設施建置成本,可以在許多既有的IaaS、PaaS上,專注地找尋具發展潛力的SaaS產品,且更容易進入國際市場。


(發佈時間:2018-11-1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