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薛共和



YouBike 微笑單車從2012年11月30日正式啟用以來,已成為許多人日常交通的好夥伴,也常讓來台觀摩的國際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對於擔任軟體系統技術研發和維護核心靈魂角色的微程式資訊薛共和技術長來說,微程式是YouBike微笑單車這個營運模式的共同執行者,不是一個委外專案者,一直希望YouBike微笑單車會更好。

在 YouBike 微笑單車上線後,薛共和技術長遇到許多友人都替他擔心,這樣一來不是沒工作了嗎。薛共和技術長說,正因為微程式不是委外結束,拿了工程款就結案,必須從管理面的許多細節和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持續讓YouBike微笑單車變得更好。

薛共和技術長舉例,營運初期,從管理後台看到許多扣款失敗的案例,仔細研究,才發現是因為使用者無法對準還車,這也是為什麼現在YouBike微笑單車車柱有一條凹槽的原因,不僅解決營運上的問題,也讓使用者還車更為方便快速。

如今 YouBike 微笑單車已在台灣七大縣市、中國福建省泉州市與莆田市運行,累積全球站點超過 3,300 站,服務次數也已超 過上億的人次。薛共和技術長看待這一路走來,是一段不斷優化的歷程,微程式也從而累積了不少的經驗,進而運用到其它業務的領域。

薛共和技術長一直以身為一位研發工程師為榮,他觀察到,工程師在組織內,通常有因為組織需要必須去做、希望能讓能讓工作變得更好二種想法,雖然由於上層單位的價值觀,使工程師只能停留在必須去做的階段,但其實內心中都有追求更好的力量。

他很慶幸,微程式在組織文化上,是尊重多元,是鼓勵員工勇於挑戰,也讓微程式在尋找新的方向時,能有驗證的機會。

也正因為如此,特別是在新事物紛亂雜陳的現在,希望能為未來找到更好的方向,薛共和技術長在公司內部先以類似讀書會的方式,邀請台中地區的技術社團合作,舉辦研討會,並逐步擴大到技術以外的領域。

從剛開始只有十多人參加的內部活動,到如今為台中建立起技術知識交流生態圈,推動成立夢森林場域,舉辦累積 300 場次以上的活動,技術知識交流人數也已高達 5,000 人,成為中部地區最具影響力科技服務交流生態圈。

薛共和技術長相信,打破知識的鴻溝,是很重要的事。例如要發展人工智慧,不能光靠資料科學家,因為資料科學家沒辦法想像商業方面的狀況。以往他的團隊都是學程式,如今他帶的團隊都不是學程式,因為微程式希望從經營者、管理者的觀點,去看人工智慧,再去和資料科學家的觀點融合,一起找出產業AI化最可行的方向。

薛共和技術長認為,產業AI化是台灣軟體產業最可能蓬勃發展的機會。這波人工智慧的潮流,固然是由Google、微軟等國際大公司提供好用、簡單的工具,更容易進入人工智慧的領域,也讓其它人不容易再在這方面競爭,反而產業因為要降低人工成本、機器出錯率降低等大環境發展,讓台灣在將人工智慧應用在產業上,應該很有空間。


(發佈時間:2018-11-2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