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陳金助



一般人的印象中,總認為偏遠地區的學校應該是最缺資源,但宜蘭縣竹林國小陳金助老師兼資訊組長的親身經歷,不在山區、也不在市區的「不山不市」學校才是最需花費心思,而陳金助老師用scratch積木式程式設計結合外部感應器,只要幾百元就可以開始讓學生堆疊心中的夢想。

當4年前全世界開始吹起了一股程式寫作及「自造者」(Maker)風潮時,在大學和研究所,常常用電腦做科學模擬實驗的陳金助老師,希望能夠引導學生透過一連串的觀察與模擬實作,將科學理論融於教學中,引導學生探究及學習科技領域知識,讓學生了解日常科技產品的基本運作原理,培養學生解決「生活應用」問題的能力,幫助學生瞭解如何應用生活中常見的科技產品,讓學生對於科技影響生活能有一些更深刻的認知,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具備基本的科技素養。

陳金助老師指出,透過資訊課學習程式寫作,學生不見得未來一定會朝這方面發展,但卻可以培養運算思維能力及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讓學生有機會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天分。

因此陳金助老師四年前開始尋找適合教學模式,發現 scratch 積木式程式設計結合外部感應器,可以達成簡單的自動控制功能,進一步讓國中小學生創作一些作品改善生活或是增加樂趣,而且只要幾百元就可以。

但剛開始學習時,網路上資料不多,陳金助老師遇到許多挫折,明明就是跟著做,可是人家的能運作,自己的卻不能動,後來才知道有一些「眉角」人家沒寫出來。

三年前陳金助老師寫完第一套課程後,常常有老師反映程式執行有問題,原來是使用的程式改版後不穩定。後來陳金助老師遇到樹德科大蔣天華老師、東石高中林東成老師,一起發展「WFduino物聯思維教育」課程,又陸續改寫課程並加入環保、物聯網、大數據等課程,讓國中學生也可以用scratch積木式程式學習物聯網的課程。

如今陳金助老師編寫九套完整的積木式程式(scratch+Arduino)課程、超過150課的資訊教案,除協助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和台北市教師提升資訊教育能量,並親自到偏鄉學校協助老師解決資訊教學問題,還將教案放在部落格,讓有興趣的老師隨時使用。

陳金助老師也利用寒暑假推廣理念,曾辦過師生共備課程,老師帶學生一起來上課,老師回學校後上課時,這位學生就是小助教,可以幫忙老師解決學生的問題。

陳金助老師指出,推動資訊教育,師資是一個大問題,很多學校的資訊老師不是本科系畢業,平常還要兼任其他領域科目及許多雜事,實在無法好好專心在資訊課備課。小學校老師需要的應該是從基礎初級到進階專題都完整的教案,像課本一樣可以讓老師跟著一課一課的教下去,這樣學會基礎再學進階就容易了。

105年暑假在南山國小(位於宜蘭往武陵的路上)的課程,尤其讓陳金助老師感動。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是南山國小格夏黑玳老師開學後,就跟著部落格資料一課一課的教下去。106年3月宜蘭縣的程式設計比賽,第一次有偏鄉同學參賽,讓陳金助老師更確定要繼續堅持下去。

陳金助老師表示,資訊教育不容易看到成果,但是對學生的影響很深,希望大家能堅持理想,改變從你我開始,邀請大家一起來推動普及化資訊科技maker教育,讓國中小學校列入正式課程。


(發佈時間:2018-11-2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