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資訊月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曾新穆



從資料探勘就投入數據科技相關領域的交通大學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曾新穆所長,伴隨著軟硬體技術日益進步,人工智慧議題成為熱門潮流,他進行的多項研究也陸續開花結果,更開創國立大學中第一所專注於數據科學的研究所。曾新穆老師表示,研究所希望能在和產業界緊密結合下,讓學生能第一手瞭解產業,也為產業培養人才。

先前曾新穆老師和三軍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等醫療院所合作,以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和大數據分析方法為基礎,結合影像處理、多變數時間序列探勘、文字探勘等多重技術,發展出來的智慧性疾病辨識和風險預測技術,就獲選成為「科技部2018未來科技展亮點技術獎」。

其中和三軍總醫院合作,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可由內視鏡影像自動辨識大腸瘜肉腫瘤化良惡質性之研究,預測準確性Sensitivity 高達96%,判讀速度僅需0.5秒以下。本研究ㄧ發表在醫學消化內科全球排名第一的頂尖期刊Gastroenterology 後,就獲美國路透社專欄越洋採訪,高度肯定這是一項兼具技術突破性和臨床應用潛力的創新科研成果。

曾新穆老師表示,以往軟硬體環境還不成熟時,相關發展受限於運算速度、模型建立等問題,因為經常保持國際接觸,隨著人工智慧相關技術日益進步,也開始和國際一些知名的研發機構合作,並由於運用數據科學協助改善經營管理及提升創新應用,開啟和多家醫療院所結緣合作的大門。

曾新穆老師相當重視人工智慧跨領域的應用,因此目前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開展的多個領域研究,不僅和交大的各個相關學門,保持院際交流和合作,也由於交大長久以來和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界存有相當深厚的淵源,使得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獲得產業界的參與,就顯得水到渠成。

曾新穆老師指出,目前除了智慧醫療領域外,製造、金融、電子商務等都是研究所既定的重點研究方向。例如數據科學在製造業的應用方面,就和台灣數家代表性的積體電路製造公司進行合作,許多學生都驚訝於積體電路製造過程,竟然累積了那麼巨量的數據,非常有助於學生增加對產業應用的認識。

由於人工智慧在全球掀起的熱潮,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也成為學生報考的熱門對象,每年錄取率不到10%;曾新穆老師為養成國內巨量資料分析領域之人才,已指導畢業超過100位博碩士生(超過20 位博士及 80 位碩士)。

曾新穆老師說,科研不只是在國際專業期刊發表論文,還應該去思考有什麼重要問題需要解決,進而產生實際的效用;尤其台灣在許多產業領域都頗具實力,應該有很多可聯結技術研究及創新應用來發揮的空間,這樣老師們進行研究、指導學生,產出對業界有價值的成果並培養產業所需的人才,也會更有勁。


(發佈時間:2018-11-2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