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8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葉書峻



當用「龜毛」形容一個人時,通常帶有貶義,但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葉書峻副理卻用這個字眼,說明自己在研發工作上,會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個性,也由於這種個性,讓他在工作崗位上,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甚至順利完成臨時接獲的任務,獲得工業技術研究院給予產業化貢獻獎的肯定。

從研究所畢業,以研發代替役進入工研院,參與前瞻技術的研發,葉書峻副理不僅將許多研發成果落實在產業應用,並獲得台灣、美國、中國發明專利,更投稿近年呼聲最高的開源雲端平臺,也是成長速度最快的開源軟體社群之年度盛會 2017 OpenStack Summit in Sydney,榮獲評審的青睞,成為台灣少數能成功於涵蓋約180個國家的世界舞台展現豐碩成果的技術。

葉書峻副理指出,他目前服務的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闕志克所長相當重視所內研發成果的產品化,不停留於傳統的「概念驗證」(POC),還希望能進一步實做出穩定而可以交付產業使用的產品,這樣的期待也促使他接觸到許多業界還未從事的研發領域。

例如葉書峻副理領導開發的Zetspri(ZEro Touch Server PRovisioning from Itri)雲端資料中心佈署管理系統,就是一套由工研院自行研發,能自動化進行資料中心軟硬體部署的系統軟體。工研院「以軟帶硬」,藉由這套軟體和台灣伺服器製造廠搭配,順利推動台灣的伺服器產業從純伺服器硬體供應鏈,逐步拓展到軟、硬體整合系統服務,還切入日本電信大廠雲端資料中心建置供應鏈,也獲得106 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

但與日本電信大廠合作其實艱辛。特別是當客戶想將原本僅在公司內部使用的技術,擴展成為對外提供的服務項目,卻又遇上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時,葉書峻副理常得臨危受命,奉派至日本解決客戶面臨的困擾。一次又一次出差日本,在第一線與日本電信大廠交手的機會,不僅讓葉書峻副理見識到日本企業面臨問題,一絲不苟的態度,也激發他在研發工作上充分發揮「龜毛」的個性,讓他屢屢在要關頭順利完成任務。

葉書峻副理形容,有些研發人員在遇到問題時,可能不求甚解,但日本人一定會追到問題的根本,也會要求要提出非常詳盡的報告。雖然這種追根究底的態度,需要花費很多的心力,但卻可以讓產品更為精緻。

在日本出差時看到太陽升起才回飯店、卻又馬上得回客戶辦公室待命的緊湊行程,也讓葉書峻副理親身體驗到加班是常態的日式工作文化,但他似乎並不是那麼認同這種日式風格。葉書峻副理表示,生活還是應該有一定的品質,即使平常工作忙碌,還是會和團隊夥伴先去健身,再回去工作,也堅持萬不得已才加班。

對於在工研院這段著重產品化的工作經歷,葉書峻副理表示,工研院有很多很棒的人才,也有著讓同仁自由發揮的空間,針對廠商提出的實際需求提出切身的解決方案,相當貼近產業,這也是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力前進的方向。


(發佈時間:2018-11-2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