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 (四) 驅動淨零永續 能源應用新商機: 技術發表媒合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BC Award 2014>金獎+類別獎-NVIDIA


NVIDIA於2014年共有兩個產品獲獎,(左)為金獎得獎產品-Tegra K1,(右)為類別獎得獎產品-NVIDIA GRID。

【本會訊】如果說NVIDIA在2014 CES上發表的Tegra K1,為行動裝置帶來等同超級電腦級的運算架構,那NVIDIA GRID就是將硬體加速繪圖的完整優勢,帶進雲端運算的虛擬化解決方案。不論是Tegra K1或是GRID,NVIDIA都不僅僅著眼在消費市場,更放眼嵌入式應用、甚至系統軟硬整合供應等商用市場。

GPU是NIVDIA立足市場的基礎,從早期的桌上型電腦到如今相當普及的各種智慧行動裝置,都可見NVIDIA產品的身影。而從2008年推出Tegra APX2500應用處理器後,Tegra家族就一直定位在行動領域,最新成員的Terga K1自然也不例外。但對於Tegra家族中,第一個使用 Kepler 架構,能完整支援CUDA 6.0的Tegra K1,NVIDIA還放眼車用、甚至更寬廣的嵌入式應用等市場。

以往NVIDIA在車用市場就頗有斬獲,包括Audi、BMW、Tesla、福斯等車廠都曾推出採用Tegra家族產品的車款。隨著汽車的智慧化程度日益加深,就以頗為熱門的自動駕駛來說,就必須要能分析從車上許多感測器、攝影機獲得的大量資訊,如行人偵測、交通號誌辨識、車道偏離警示等。這些訊息幾乎都是影像,而處理影像等多媒體資訊正是圖形處理器(GPU)的強項,難免讓人期待NVIDIA在這方面的表現。

在今年CES上發表的Tegra K1,主要是透過採用超級電腦級的Kepler架構,其中內含192個能進行平行運算的CUDA核心,讓Tegra K1在進行影像、圖形等多媒體運算時,擁有強大的浮點和平行運算能力,Tegra K1因此展現出來的效能,也已有許多亮眼的測試數據。

但一如NVIDIA強調,智慧行動裝置的使用者要能擁有優異的使用經驗,效能和效率是並重的,而節能是效率的最好指標。Tegra K1選擇採用Kepler架構,還有一個原因,即是這樣的架構運用在超級電腦上時,就已考量到綠色節能的需求。再加上Tegra K1採用ARM的Cortex A15 CPU與第三代省電核心,根據NIVIDIA的估算,Tegra K1可以較前一代產品節能40%,呈現出來的效能卻提高50%。

NVIDIA GRID則更進一步將GPU置入雲端,使GPU 虛擬化並支援分享。透過高速運算,即便是Photoshop、Premiere、AutoCAD等專業製作軟體,也可透過雲端運算,讓本地端的電腦能有高階電腦的運算效能。同時NVIDIA GRID的虛擬化功能,在多名使用者同時共用 GPU時,因具有出色的擷取、高效率壓縮及快速串流等能力,可在顯示高效能遊戲和企業應用程式時,降低延遲。

但正如NVIDIA CEO黃仁勳在NVIDIA 2014 GPU技術大會中曾提到,要做到將GPU置入雲端,必須解決相當多的問題,各類組織正在運用繪圖豐富的雲端應用程式。NVIDIA則經由和將企業虛擬化帶給全世界的 VMware 公司合作,共同讓虛擬化不僅限於資料中心內部,而要能通往客戶端及應用端。因為 GRID,NVIDIA才得以實現端對端企業虛擬化。

在NVIDIA的心目中,做為一家硬體廠商,當然必須透過硬體上的設計,滿足大家對於使用體驗上的期待;在某種意義上,NVIDIA也可以說是一家軟體廠商,因為NVIDIA也希望經由硬體的設計,去驅動更多軟體應用上的可能性。


參考網址:BC Award官方網站

(發佈時間:2014-11-07)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