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張善政:整合創新 營造優勢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

編按:資訊月即將開展,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接受採訪時為科技部部長)接受本會專訪,就台灣資通訊產業的未來發展,對產官學研等各界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建言。
-------------------------------------------------------------------------------

資通訊科技已深入國人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隨著今年我國4G高速行動通信服務的開通,相信近年來蔚成風潮的行動應用和服務,也將進入新的紀元。接下來,政府除將致力布局下一世代行動通信的基礎技術完善相關應用及服務的環境。此外,如何善用資源,建構能增進國人生活福祉、協助經濟發展的創新服務模式,應是值得產、官、學、研共同努力的方向。

縱觀資通訊科技發展的趨勢,包括物聯網(IOT)、雲端計算、開放資料(Open Data)乃至巨量資料(Big Data)等,都是政府念茲在茲,積極推動的重要施政項目,不論是在科技或產業發展上,政府將持續投入充分資源協助發展。而且這些領域彼此之間息息相關,有必要思考如何有效整合、找出能相互衍生應用的領域。

為了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政府從標售4G頻譜所得中,提撥150億元由經濟部等部會推動相關計畫,行政院及科技部將嚴格把關計畫的規劃及執行,希望三年內能蘊育出在4G高速行動通信服務的基礎上,和其它領域整合衍生的創新服務。其中如經濟自由示範區、設置368個常照中心等政府施政重點,都有可供4G高速行動通信和物聯網相互整合,進而創新應用的機會。我們期待產、官、學、研能共同合作,積極投入4G的各項衍生應用發展,不僅是讓這筆三年150億元的經費,能發揮最大的功效,更重要的是,透過創新應用建立科技成功發展的典範。

同時在注重創新、創業的今天,學校也是相當重要的創新來源,如美國的史丹福、麻省理工學院等大學,就蘊育出不少重要的新創企業。但這些創新、創業的項目,必須要能找出營運模式。如美國許多從學校衍生的新創企業,也許創辦人的論文是偏向基礎研究,但最終還是能找出可以獲利的營運模式。

科技部為鼓勵創新、創業,近年來也積極在不限定領域下,篩選各大學中具有發展潛力,並且擁有營運模式的創意。經過三梯次、約700多隊的角逐,目前輔導的18家新公司中,許多都是和資通訊、雲端有關,同時也有如「魚菜共生」這樣的生技項目。未來也歡迎產業界針對本身的發展需要,進行技術移轉,甚至直接併購。

長久以來,我國資通訊產業在各方的努力下,一直在全球擁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雖然近年來面對整體產業的快速變遷及嚴峻挑戰,但仍有不少的資通訊企業因著獨特的技術、產品等,繼續在全球舞台發光發熱。我們相信,只要重視創新,我國的資通訊產業定能營造新的產業優勢。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1-2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