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 5月31日收件截止。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創業者的發展契機:產業大垂直整合與API新經濟(吳漢章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吳漢章

【本會訊】自台灣大學電機博士班醫工組畢業後,就以IT軟體服務為理想,毅然決定創業的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提醒,以創業做為創新的手段,存在著可能忽略營運模式的陷阱。

相對於15年前開始創業,吳漢章認為,今天對創業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遇。擁有好創意的人,可以比以往獲得更多的注目、更多的資源,當然也會面對更激烈的競爭、更急速的時間壓力。

如從整個產業大環境的轉變上來看,吳漢章也觀察到,今天將是一個產業大垂直整合的時代。在許多其它產業都希望能善用資通訊技術,與像平板、智慧手機所形成的水平整合產品,相互合作互補,造就進行大垂直整合的機會。

在吳漢章的心目中,物聯網(IOT)加雲端(Cloud)、教育學習、健康醫療等,是三個值得注意的大垂直整合領域。教育學習、健康醫療原本在台灣都建立了不錯的服務體系,在整合資通訊相關技術後,應該會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吳漢章指出,以往談行動裝置加上雲端,也許台灣的優勢還不是太明顯,但台灣一直在嵌入式領域發展的相當不錯,物聯網正是以嵌入式為中心,物聯網加上雲端提供台灣在未來面對大垂直整合時,另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

吳漢章舉例,燈具、行車記錄器都是台灣行銷全球、成績相當亮眼的產品,當這些產品希望藉由雲端技術,提供更多的應用服務時,就會形成垂直整合的機會。而如何讓這些廠商能快速又有效地運用應用程式介面(API),產生新的應用和商業模式,這也是華碩雲端積極關注的API新經濟。

在如今對創業者友善、大垂直整合帶來發展機會等環境下,吳漢章建議,有志創業者不要害怕失敗,積極實踐才能提高創業的打擊率。在創業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和別人談論創業的想法, 常常會有不錯的收穫。但更重的是,一定要回歸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找出能滿足客戶需求的商業模式。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1-2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