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 (四) 驅動淨零永續 能源應用新商機: 技術發表媒合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從保健雲著眼 從自我量測著手(林獻堂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林獻堂

【本會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面對各界期待甚高的健康、醫療等資訊應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資訊室主任林獻堂的選擇,是從簡單自我量測的保健雲下手,將各種方便的量測儀器,包裝成類似Kiosk的健康便利站,如今在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花博公園等都可見到。

為了讓大家都可很容易使用,林獻堂所率領的團隊,一直在思考和改進使用的方式。林獻堂最先注意到,台北市民平均每個人手上都有多張悠遊卡,最先就選擇讓民眾持悠遊卡,使用健康便利站。

林獻堂指出,悠遊卡是RFID卡的一種,這樣的設計,也可以讓民眾只要是拿RFID卡,也能使用健康便利站。隨著吸取花蓮、馬祖等地民眾的生活經驗,如今健康便利站也可接受健保卡。

資安是另一個問題,也是民眾在接觸醫療、照護、保健等資訊應用時,相當關注的問題。林獻堂引用一句俗諺:「雞卵密密仍有縫」,來說明對資安問題的戒慎謹慎。林獻堂說,除持續強化健康便利站的功能外,也不放鬆對後台資料庫的規劃和管理。

當然不斷增加健康便利站的功能,吸引民眾使用,也是相當重要。健康便利站原本就提供血壓、血氧、血糖、身高體重、溫度計等自我量測的設備,前一陣子又在12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健康便利站中,增加數位量測體適能設備,其中包括很多人感興趣的體組成分析儀。

林獻堂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600萬的高血壓潛在危險人口,但只有20%有自我的認知。也常勸告週邊的親朋好友,關心孝順父母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為父母購買健康量測設備,以隨時知道長輩的身體狀況。

健康便利站推廣的就是一種自主健康管理,在資訊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甚至還能主動透過行動裝備,提醒使用者量測後得知的異常狀況。像林獻堂就將回傳對象,設定為他的夫人,也讓夫妻更瞭解對方的身體狀況。

林獻堂指出,目前健康便利站已全台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希望能進一步推廣至各地,也歡迎企業贊助或購置,讓健康便利站能更容易為民眾接受。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1-27)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