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節能減碳從資訊應用有感做起(蘇冠華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蘇冠華

編按:人才是國家最珍貴的軟實力!象徵國內資通訊產業至高榮耀的選拔活動-『資訊月傑出人才獎』,今年十位得獎者名單已經出爐。本會編輯部特別採訪了這十位得獎者,一窺藏在得獎理由背後的工作甘苦談。
-------------------------------------------------------------

資訊應用會讓人有感,常常是因為解決了人們工作、生活上的問題,這種說法雖是老生常談,但在台灣電力公司主辦系統策劃專員蘇冠華的身上,可獲得完美的詮釋。

蘇冠華於成功大學電機系就讀時,因選修一門程式設計課程,從此和軟體工程結緣,退伍後蘇冠華以資訊專長考入台電公司,其回憶中提到,當初在台電桃園區營業處任職時,從現場工作同仁獲知地理資訊取得有諸多不甚便捷的地方,便試著利用Google Map、微軟Silverlight等新穎IT技術開發程式以輔助同仁快速取得所需之資訊,減輕同仁工作負擔。

蘇冠華開發之台電圖號座標定位及饋線調度輔助查詢等系統,不僅讓台電全省從事配電系統設計、規劃、調度及維護的同仁,獲得相當大的幫助,透過台電圖號座標定位系統,警消人員亦能藉此搜尋到山區迷路人員。

蘇冠華指出,台電既有之資訊系統倚賴許多資通訊技術,未來國家在追求節能減碳,發展智慧電網的同時,相關電力監控設備更必須採用符合國際標準之規範及技術以解決未來再生能源併網時所衍生之諸多問題。

節能減碳可以從用電端及發電端二方面來進行努力,從用電端來說,蘇冠華舉例目前在許多先進國家之家庭用戶已可經由智慧手機等裝置,讓用電者隨時得知家中用電量及目前電費價格,在資訊有感之情況下,讓用電者自發性地降低用電量。

另外從發電端來說,開發再生能源就意味著可以減少電力公司燃煤之需求。然而,當再生能源併入電力系統時,勢必會遇到電壓不穩定等影響供電品質之問題,因此透過資通訊技術而建構起來之智慧電網就扮演著維持電力系統穩定的角色。

智慧電網也可稱作電力物聯網,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公用電信或自備光纖網路將現場感測裝置所量取到之數位值、類比值傳回控制中心系統,使系統能夠隨時掌控現場電力資訊並進行相關分析及自動反應控制,以減少人為操作所導致之時間延遲及可能的作業錯誤,讓傳統電力系統具有智慧化、人性化之功能。

相對於資訊科技在其它領域的蓬勃發展,蘇冠華表示,過往新穎的資通訊技術在電力方面的應用發展,往往比較晚引進,但隨著現今智慧電網的異軍突起,已然是資通訊領域最具有商機之投資戰場。未來可預期,大量的AMI自動電表及DER智慧型變流器將於市場上流通普及,可對台灣資通訊產業產生相當大的助益。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2-0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