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吳明機:掌握劇變下的創新契機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

編按:資訊月明日將開展,工業局局長吳明機於日前接受本會專訪,吳局長以『掌握劇變下的創新契機』為題,對產業未來發展提出了建言。
-------------------------------------------------------------------------------

1996年,時任英代爾(Intel)總裁的安迪葛洛夫(Andrew S. Grove)出版了膾炙人口的「十倍速時代」,書中描述一個不論成功或失敗都以十倍速進行的時代,舊的遊戲規則將不斷地受到新變化的衝擊和顛覆。時至今日,經歷過智慧手持裝置、穿戴式設備、雲端計算、物聯網等一波又一波高速變化,唯有不斷地創新,才是引領或緊跟產業發展的不二法門。

重視創新服務的力量

這些年來資通訊產業的快速變化,根源也在「速度」。運算能力愈來愈強、資料傳輸愈來愈順暢、產品世代交替也更為頻繁,都讓原本只能想像的事物,能夠實現。更重要的是,隨之而起的創新商業模式,所提供的服務型態,引發消費者新的使用習慣,成為顛覆後再重建的巨大力量。

因此在政府為求台灣產業結構優化,提出的「三業四化」發展策略中,即強調包括資通訊產業在內的製造業服務化。資通訊產業每年不斷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智慧手錶或眼鏡等,固然還是吸引國人目光的焦點,但將會有愈來愈多的使用者會問:這些產品到底有提供那些服務,讓我的生活或工作更為方便。

就以開台多時的4G行動通信來說,比以往高數倍的資料傳輸速度,可以讓消費者隨時隨處順暢地享受高品質的影音內容,但也將為產業帶來許多新的課題。現有影音內容型態符合行動觀看的需求嗎?產生營收的商業模式還會一模一樣嗎?能不能整合巨量資料、行動定位服務等產生創新的服務呢?

讓台灣成為科技創新應用大國
想要找出眾多問題的解答,仍必須依靠不斷的創新,其中有來自台灣許多隱形冠軍或中堅企業的力量,也有許多動力是來自正在努力開創新事業的微型企業。要能真正發動這些創新的力量,需要協助解決人才、技術、資金等課題;需要不斷檢討、修訂可能造成束縛的法令規範 ,這些也都是政府積極重視的施政方向。

從4G行動通信、智慧手持裝置、雲端計算、物聯網到巨量資料、開放資料、行動支付等,這些熱門議題不是單獨存在,而是能相互跨界整合。這些熱門趨勢不僅能讓製造業服務化,獲得更深的內涵;也能讓服務業科技化時,擁有更多的力量,進而在特色化和國際化上有所斬獲。

正如今年資訊月的主題:「飆出新世紀、創新有夠力」,我們期待,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能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中,善用各種新趨勢帶來的力量,持續進行不斷的創新,相信最終應能讓台灣成為科技應用創新的大國。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1-2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