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持續去做喜歡且擅長的事 就是成功 (李啟龍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李啟龍

【本會訊】即使在資訊科技很夯的今天,師大附中學務主任李啟龍也不諱言,不見得高中學生就對學習資訊科技,抱持很大的興趣,但透過抓住這些年輕人的心性,仍有機會播下學習資訊科技的種子。

李啟龍以附中開設資訊課程為例,以往程式設計受限於資訊設備或系統,比較無法向別人展現學習的成果。但隨著行動裝置帶動App熱潮,附中的資訊課程就以讓學生動手寫App為主,寫完立刻可在同儕間,秀出自己的傑作,結果讓這門課程有上百人想選,但只有30人可以如願以償。

李啟龍指出,高中生仍有許多其它學門的學習壓力,而且資訊課程到底不是升學課目,難免不容易成為高中生首要的學習目標。但透過課程的設計,只要能讓學生產生主動學習的興趣,能夠親自動手去做,自然就會讓資訊科技在這些學生心目中的萌芽。

李啟龍表示,雖然附中的資訊相關特色課程,學習過程很輕鬆有趣,但背後包含了許多資訊技術的原理和邏輯,而且資訊課程的開展性很大,許多生活領域的事物,都能成為資訊教學的題材。

李啟龍就提到,有一位現在已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的學生,當年進入附中,就參加資訊課程,同時獲得過英特爾科學獎等。對於這位學生的發展,李啟龍覺得與有榮焉,但更令李啟龍堅信的是,適當的引導,並設計得當的資訊教學,是能埋下資訊學習的種子。

但李啟龍也提醒現在的年輕人,這個時代是團隊合作的時代。年輕人應聚焦在核心競爭力的培養,其中包括創意、熱情、思考與團隊合作。

李啟龍更進一步解釋,創意是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創造事物;熱情則是能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勇往直前;必須善用思考的技術,擁有自己的觀察、分析與組織能力,最後當然得要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李啟龍認為,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都是在不同時代背景下成長,不需要去批評年輕人,只要能培養出適應新時代的特質,就能在競爭中勝出。期許年輕人能找一個喜歡且擅長的舞台,持續不斷地去做,這就是成功。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1-3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