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豐富資訊資源蘊育全球頂尖國中體育教學(楊昌珣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楊昌珣

【本會訊】職業運動使用資訊技術,已是常態,而當國中體育教學,遇上資訊應用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台北市仁愛國中學發中心執行秘書楊昌珣經過多年出國交流觀摩後,他的結論是:台灣豐富的資通訊科技資源,再加上許多優秀老師的教學創意,讓台灣運用資訊技術的體育教學,在全球名列前芧。

但這一路走來,中間仍有許多困難,需要一一克服。楊昌珣回憶,缺乏設備是早期必須面對的問題。為了要適合體育教學的環境,楊昌珣自己動手,做了一個可以收納電腦、投影機等設備的箱子,讓楊昌珣可以隨處將布幕架起來後,就可以進行資訊化教學。

隨著資訊教學的進化,資訊技術的進步,楊昌珣開始將數位影像應用在體育教學上。楊昌珣指出,國中教學當然無法使用昂貴的攝影設備,但一般可以分成29格的數位影像檔案,已足夠國中體育教學的使用。

因此楊昌珣當時就採取類似如今頗受關注的翻轉教學方式,先將示範動作放在網站上,供同學觀看。上課時,先由同學進行討論,實作時再拍攝同學的動怍,經過影像擷取卡的幫助,讓同學可以依影像進行檢討。

楊昌珣表示,在推展體育資訊化教學的過程中,不論是同學、家長、甚至是老師的觀念,能不能跟上,也是必須面對的問題。他就曾經被同學、家長投訴,也許是同學覺得上課的份量太重,或是家長認 為體育課要上得那麼認真嗎?

楊昌珣不諱言,仁愛國中是個老學校、大學校,也是個相當重視升學的學校。但在校長的支持、許多優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仁愛國中採取推動、帶動、牽動、心動、行動等五動方式,在進行創新科學和資訊教育上,獲得相當耀眼的成績。

隨著接下來已開展的雲端教學,楊昌珣表示,仍必須在設備、觀念上,跟上環境變遷的腳步。例如網路在教學上,愈來愈重要,如何讓網路的布建,能不會有連不上網或塞車等問題,就是值得教育單位資訊人員努力的地方。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2-0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