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 5月31日收件截止。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從擁有巨量資料DNA開始(蔣居裕專訪)


103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蔣居裕

【本會訊】巨量資料(Big Data)已經形成產業了嗎?投入巨量資料領域甚早的精誠集團Etu負責人蔣居裕觀察,巨量資料連在美國都還處在早期階段,當出現多個行業端到端(End-To-End)解決方案時,巨量資料就可以說成為一個產業。

蔣居裕在趨勢科技子公司騰雲計算任職時,就開始接觸巨量資料,近三年則負責精誠集團經營巨量資料業務的Etu團隊,蔣居裕指出,由於有先前的經驗,更能快速地找到發展的方向,而精誠現在就處在積極型塑可以重複銷售,提供垂直領域端到端整體解決方案的過程中。

在建構這樣解決方案的過程中,蔣居裕表示,最初可能是以專案的形式出現,巨量資料的搜集、處理,比較容易標準化,但進一步進行巨量資料的判讀、分析,這時就牽涉到那個垂直領域或領域內某家公司獨特的知識。

那有沒有可能因為牽涉到這種獨特的知識,造成解決方案不易普及到所有公司,蔣居裕說,在進行專案前,雙方都會簽訂保密協定,而且從事巨量資料業務的公司並不是資料擁有者,不會也不能洩露客戶的機密。

根據蔣居裕對市場的觀察,電信、電子商務、零售等擁有大量客戶的行業,會是採用巨量資料的先行者。另外像光電、半導體等高科技製造業,也是今後的市場重點,Etu 並已完成 IC 設計公司的巨量資料指標性專案。

從積體電路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試,整個過程中都會由機台等設備產生大量的資料,這時透過巨量資料處理與分析技術的幫忙,判讀有那些可以進一步改善、提高良率的地方。

那麼企業要想讓巨量資料成為生財工具,甚至成為以資料驅動(Data–driven)的企業,蔣居裕提供10個企業應該具備的DNA,分別是:先談價值與目標、Data Product導向、習慣定義成功的標準、主動跨界合作、從小做起(但也不宜太小)、不止於Insight更念著Action、愛看資料愛玩資料、認清工具、問對問題、用數據說話。


不論是那個垂直領域想應用巨量資料,蔣居裕認為,都必須依靠資料擁有者、領域專家、資料科學團隊三者,進行跨領域的合作。特別是資料科學團隊有能力匯整出來數據或圖表,但需要領域專家來說明這樣的數據是在什麼情況下發生,因此領域專家和資料科學團隊的溝通非常重要。









參考網址:103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4-12-0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