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3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古倫維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古倫維研究員

在自然語言處理領域備受矚目的知名學者,中央研究院古倫維博士,以文本情感分析、意見探勘、視覺語言融合技術及不實新聞分析等研究領域的開創性突破,屢次在國際頂尖技術會議中嶄露頭角,成功引領台灣自然語言處理研究走向全球舞台。

古倫維活躍於國際科研社群,時常在ACL、AAAI、EMNLP、WWW、NAACL等頂尖會議上發表論文。截至2022年,已累積超過35篇頂級論文,不僅Google Scholar引用數呈現上升趨勢,2022年論文被引用次數更達到347次。

「我是幸運的,用我會的工具,去做我有興趣的事情。」由於對語言、文學懷抱濃厚興趣,古倫維在早期加入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製作畢業專題,從而啟發了她對自然語言的深刻研究,從此踏上科學與人文並重的道路,致力推動自然語言處理的研究。

因此古倫維也鼓勵學生抬頭看看世界,不僅要深耕技術領域,還要跨足其他領域,這樣才能有更廣泛的視野和應用。「資訊是很開放的,而文字又是表達很基本的媒介,很容易可以根據個人的興趣,例如金融、社群、傳播等結合,做進一步的發揮。」

古倫維表示,早期自然語言處理在台灣是小眾領域,且不管從資料學或方法學,非主流語言的中文屬於相對弱勢,即使現在以資料導向的發展趨勢,中文(尤其繁體中文)資料也面臨豐富性和多元性不足的挑戰。

「涉及文字、語言的資通訊技術,無法與文化脫鉤,加上中文有一定難度,有許多步驟需要做,效果卻差強人意。」因此在假新聞的問題上,古倫維指出,即使AI在偵測上取得一定進展,仍難以保證100%正確率。解決假新聞的關鍵在於大眾的開放態度和教育,而推薦系統可以成為一個引導方向。

除了在研究上的卓越表現,古倫維也在學生培育方面付出良多。擔任臺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評審、資訊科學增能國小教材計畫開發委員,並多次指導學生參與國際會議挑戰賽,實驗室學生多數前往國內外頂尖大學繼續深造,為培育新一代研究人才不遺餘力。

古倫維的卓越成就和領導地位,不僅在學術界引起注目,也為台灣自然語言處理領域開啟了新的里程碑。期待她的領導將為台灣自然語言處理帶來更多機會和發展。


(發佈時間:2024-01-0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