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3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呂聰賢


新北市昌福國小資訊組長呂聰賢老師

作為台灣第一位將電腦教科書製作成教學影片的人,促使教學影片成為教科書的標準配備,新北市昌福國小資訊組長呂聰賢老師已在YouTube上錄製並分享超過8,200段免費電腦教學影片,觀看人次更突破1182萬。許多學習者不吝表達對呂老師的感激之情,稱自己是「從小看聰賢老師的教學影片長大的」。

堪稱數位先鋒的呂聰賢,並非僅滿足於在線上平台上分享知識,撰寫並出版電腦教科書共計120本,內容廣泛涵蓋作業系統、文書處理、簡報製作等多個領域,著作不僅在出版界廣受好評,更是在教育界掀起一陣風潮。

多年來,呂聰賢帶領學校團隊,參與教育部、教育局各項資訊專案計畫,不斷運用新科技來建構數位化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習品質。透過臉書與各種研習,熱情的與大家分享他製作、整理的學習資源。如今,呂老師的影響力不僅在線上,更深入到學校教育體系,為數位轉型努力奮鬥。

在推動教育科技的過程中,呂聰賢也致力於教師的專業發展。他表示,「科技輔助教學成官的關鍵在於教師」,並強調「老師不會,學生就沒機會」。呂聰賢以自己豐富的教學經驗,提供各種實用的教學工具和平台,協助老師更輕鬆地進行評量和個別化指導。

其中,呂聰賢推薦的Wordwall平台不僅省去老師大量出卷、印卷、改卷的時間,更提供了遊戲式測驗,讓學生在互動中學習,老師即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而在提到讓每個孩子的聲音都能被聽見時,他介紹了Padlet軟體的應用。這個工具能夠讓課堂上的互動更加豐富,學生可以用簡單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參與討論,這是傳統課堂難以實現的亮點之一。

「教師不僅僅是傳統的知識傳遞者,更是學生數位學習的引導者。」呂聰賢深知軟體應用的繁雜性,特別強調教育工作者需要進行專業的研習。建議從基礎的硬體操作開始,逐步學習使用各種教學平台和軟體,讓老師們更熟悉這些工具,才能有效提升教學效果。

在教育現場,呂聰賢一直強調學習的重要性,他持續學習成長,將最新的資訊融入教學應用與分享。同時以研究各種新科技,不斷創新教學的態度,不僅改變了學習方式,更促使教育科技在台灣的蓬勃發展,為小朋友、老師,甚至親子,都帶來許多新的學習和體驗。


(發佈時間:2024-01-05)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