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6/6 Toward the EV Era Forum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30全球XR市場規模上看3500億美元 垂直場域應用成新創商機


本會表示,善用XR技術開發B2B市場垂直應用,將成為日本企業未來投資方向之一。

搶攻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未來商機,科技大廠不遺餘力!本會表示,高通在CES 2024開展前,發表專為XR(Extended Reality,延展實境)裝置設計的Snapdragon XR2+ Gen 2升級版晶片,並預告將跟三星與Google推出新世代XR產品;蘋果在CES開展首日(1月9日)宣布,第一部空間運算設備Apple Vision Pro於1月19日在美國開放預購;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總監曁未來學家Brian Comiskey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沉浸式體驗是CES 2024三大亮點之一。多家科技大廠相關動作,不僅帶動空間運算應用新聞熱度,更讓不少廠商推出的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等各類XR新品獲得媒體報導,帶動創投對AR、VR、XR、MR的投資關注。

2030年全球XR市場規模上看3500億美元!垂直應用場域已出現XR獲利商業模式
本會指出,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XR市場規模超過351.4億美元,2023年預估為467.6億美元,2030年有望成長到3,459億美元,2022至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33.09%,以北美洲為主要消費市場。報告也指出,雖說目前XR應用仍以遊戲相關為主,但是各類工業應用需求也持續增加,包括教育、健康照護、醫療、房地產、零售業、製造業、航空航太、媒體和娛樂等場域,而且已有XR商業應用獲利模式。

本會在分析亞洲年度指標新創展會InnoVEX歷年參展廠商類別資料也發現,從AR、 VR、XR到MR技術一路發展下來,XR/MR應用相關新創不僅每年持續推出新產品參加展覽,特定場域的專業XR/MR應用,更是新創廠商大展身手之處,而非一般影音娛樂。而Crunchbase統計數字也展現類似情況,2022年元宇宙、VR、AR領域投資金額為57.3億美元,2023年大幅下降到19.7億美元,顯示創投2023年與元宇宙相關的消費型應用投資金額大幅減少,反而是提供外科手術用AR影像引導技術Augmedics獲得8200萬美元D輪投資,由此可見,XR/MR技術在垂直應用場域有獲利商機,在消費型應用市場仍需要再開發。

善用XR技術開發B2B市場垂直應用 將成為日本企業未來投資方向之一
另一方面,電玩遊戲大國日本則對元宇宙市場感到樂觀,根據矢野綜合研究所數據,2021財年日本元宇宙市場規模約為744億日元,預估到2026財年將成長至1兆日元,年成長率約為170%。由於日本5G快速普及,再加上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因此日本除了在線上遊戲、音樂演唱會、體育活動等已經開始導入5G與XR相關應用之外,特別在教育與專業培訓B2B市場當中陸續導入XR技術。

以教育為例,日本政府之前透過「GIGA數位校園構想(GIGAスクール構想)」推廣學生數位學習,不僅把教材全面數位化,也同步推廣線上教育,獲得不少正面效果。由於有些學習內容在線上學習效果較差,因此日本教育單位已經陸續將XR技術導入數位教材當中,希望能透過沉浸式體驗,獲得更好學習效果。

在企業專業培訓需求當中,由於很多專業訓練需要反覆練習,但是人力有限,相關設備單價高,因此XR應用在教育訓練成為企業專業培訓的一部分。以日航(JAL)為例,透過XR技術訓練空服員檢查機上安全,並用來培訓機師與飛機維修人員;豐田汽車在車輛設計過程中使用了VR技術,以進行車內環境確認;在建築行業,以智慧眼鏡搭配3D CAD和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設計進行確認;在企業維修當中,則透過智慧眼鏡提供現場工作遠端支援,降低維修人員交通移動時間成本。

InnoVEX可媒合軟硬商業合作夥伴 加速新創推出XR/MR應用產品效率
本會指出,XR/MR應用產品需要的是將軟體與硬體做整合,由於InnoVEX與COMPUTEX同場同期舉辦,因此新創不僅可透過主辦單位的預約媒合系統,加速找到軟體與硬體的企業合作夥伴,更能透過一對一媒合活動,增加與創投(VC)、企業創投(CVC)對接機會,找到合作資金以擴大營業規模。

■《關於InnoVEX》
InnoVEX為台北市電腦公會及外貿協會於2016年共同創辦的新創展會。InnoVEX搭配COMPUTEX數萬家資通訊製造商與國際買主,打造出全球唯一可同時媒合國際資金、企業創投、製造夥伴、市場通路、媒體資源的平台,也因位於亞洲地理樞紐,吸引全球新創團隊來台尋找商機,已成為國際矚目的亞洲指標新創平台。

參考網址:如何報名及InnoVEX 2024參展辦法

(發佈時間:2024-02-16)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