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4)藥物交互作用大隱憂 coco藥庫把關用藥安全



台灣漸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吃藥成了慢性病患者生活中的例行公事,然而面對不同診科開出的眾多藥物時,藥物交互作用所可能產生的用藥安全問題成了病人的隱憂;而重複用藥則可能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知恩思公司利用健保署的Open Data開發出「coco藥庫」,讓專業藥師替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

知恩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長照服務資訊公司SMS(Senior Marketing System)的台灣分公司,長期關注高齡化社會中銀髮族和長照者的需求。透過台北市電腦公會,知恩思公司得知經濟部工業局正推動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於是積極投入建置「coco藥庫」:藥物交互作用查詢系統,由專業藥師建置數千筆用藥資訊,期待透過與政府計畫接軌,匯集各方建議,提高系統的完整度和能見度,讓更多人享受更好的用藥服務。

在政府資源的挹注以及電腦公會的協助曝光下,「coco藥庫」在Open Data產品秀中的詢問度大增,獲得許多意見的回饋,這讓知恩思更堅信藥物交叉查訊系統的實用性和重要性;而來自現場的寶貴意見成為系統改進的利基,讓知恩思公司看到市場的需求。

專案經理黃俊一表示,「coco藥庫」原為公司內部開發,提供專業藥師使用的系統,經由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審查委員的建議,擴大開放給一般民眾也能使用,使「coco藥庫」的服務範圍更廣大。

隨著開放資料,同性質的應用查詢系統越來越多,「coco藥庫」也思考開發應用多元性,例如未來將建置使用者個人歷次用藥資料庫,保存民眾用藥紀錄,節省每次查詢的時間。並結合知恩思子公司- iHealth台灣健康宅配特有的慢性處方藥物宅配服務,形成完整的個人藥物照護服務網,讓使用者享受Open Data帶來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coco藥庫」作為醫生和民眾之間的中介,除了為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未來也希望與更多跨產業夥伴合作,例如物聯網應用,透過穿戴式裝置傳送使用者血壓、血糖等健康資訊,以及民眾個人飲食、運動習慣與「coco藥庫」做比對,達到事先提醒,甚至預測的可能,從民眾用藥管理進一步守護民眾的健康,成為全方位的醫療服務系統。


(發佈時間:2015-03-1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