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台灣創新報告-1》簡化、易用:創業思考的好方向


睿宙科技的創業作-Bill Master省電開關

編者按:創新、創業已成為顯學,但創業是需要無比勇氣的,整個過程也是艱鉅的,甚至常常需要在一片迷霧中,找出那一絲的光亮,這時別人走過的路,具有寶貴的參考價值。2月22日閉幕的智慧城市展在展期相關活動中,有部分參加廠商就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新創企業,本會將陸續介紹他們,請他們談談對創業環境的觀察,借鏡其經驗。
-------------------------------------------------

簡化、易用:創業思考的好方向

當睿宙科技創辦人柯智文決定創業時,他並不知道要做什麼,10個月後,他選擇了可以和智慧手機連結的省電開關。其中並沒有和多麼偉大的趨勢扯上關係,柯智文承認,所謂物聯網也是後來才知道,當初只是想要找個可以和智慧手機連結的配件而已。

一、首先,這是一個安全的三不管地帶。

所謂安全,柯智文解釋,開發省電開關,必須同時具備傳統家電、資訊科技二個專業,但傳統家電不熟悉資訊科技,擁有資訊專業的人又可能不願碰家電,形成一個真空地帶,這是一種安全。

朝向省電開關發展,柯智文也體認到,這個項目最多能支持一個獲 利不錯,但最多10個人的小公司,這可以保證大公司不會有興趣,這是另一種安全。

二、追求更輕巧、更易用的產品區隔。

說省電開關很安全,倒也不見得,至少柯智文手上就已收集20多種類似產品的資料,只是對柯智文來說,都不夠簡易。

柯智文舉例,他本來就是很注重節能的人,也用過別家的產品,但這些產品由於必須將UI等很多功能,做在產品上,因此體積都不小。更麻煩的是,當需要變更設定時,還得先找出已經不知放到那裡的說明書。

創業前,在HTC工作,專長是手機硬體設計和計畫管理的柯智文,也許有著這層淵源,他觀察到:因為智慧手機的普及,讓原本許多東西的UI等功能,可以用手機App方式處理,因此產品可以做得更輕巧。若再加上雲端的服務,就成為柯智文心目中三位一體的架構,省電開關也變成這樣架構下的第一個應用。

如今睿宙科技的創業作Bill Master省電開關,將在4月份出貨。它是一個能透過藍芽和手機連結的省電開關,借由App和雲端服務,記錄使用電器的耗電並計算電費,並且能用定時開關或偵測待機模式,避免待機電流的浪費。

未來Bill Master也會透過公眾集資平台銷售,但柯智文指出,那時應該是已經能準時供貨,因為國外曾有類似產品的業者拖延快一年還沒辦法出貨,這樣對品牌是很傷的。

有興趣和睿宙科技聯絡嗎?您可用這個E-Mail:service@aha-tek.com


(發佈時間:2014-03-1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