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資訊月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延伸報導: 創業是Push & Pull下的產物


睿宙科技創辦人柯智文

近年來,隨著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陷入瓶頸,許多具有專業、產業經驗的科技人,燃起不如放手創業的念頭,這恰是促使睿宙科技創辦人柯智文離開先前工作的推力。

他認為「台灣最近創業風氣漸盛其實是Push & Pull兩種力量的綜合體」,是否有適合新創企業發揮的舞台,正是整體創業生態吸引新創團隊的拉力。

談到台灣現今的創業環境,他表示,相對過去確實有所改善。例如之初創投自2010年起投入新創公司育成,就有不少來自大專院校的團隊。以睿宙科技參加的第七屆計畫為例,也有還沒畢業就投入創業圈的年輕隊伍,這在過去是比較少見的。

這股創業風的起因,他認為除了產業典範轉移、行動通訊及物聯網的發展之外,還可分為以下三點:

一、永遠有只適合小公司的題目:他提到創業者都會抱持的信仰──「永遠有些題目只適合小公司去做」,但對台灣的大型硬體公司來說,要做這樣的轉型並不容易。他認為創業有一個基本前提,假設一開始資源就非常充足,反而不容易成功。尤其透過燒錢解決問題,很容易造成最後產品失去欲創新的特色,這也是許多大型企業創新失敗的主因。

二、科學化、系統性的新創育成:除了大環境的進步,柯智文也指出,隨著育成中心引進矽谷的創業架構,使創業方法科學化與系統化,現在的創業者不必再像過去,在迷霧中摸索跌撞,可以依循相對標準化的步驟,有如做實驗,推出自家的產品或服務,再根據市場反應進行修正。

三、小規模的創新生產:再以客觀環境為例,過去十年台灣缺乏創業環境的原因之ㄧ在於大型電子業在資金、人才、產能上佔壓倒比重,很難有小型公司的切入點。但隨著電子製造外移,許多本土小廠,反而有了與新創公司合作的空間,即便價碼不便宜,卻正好適合新創公司以產品創意、高附加價值取勝的商業模式。

他也預期,如果這一波startup風潮能做出成績,自然可以吸引資本更關注台灣的創業圈,建立一個正向循環的生態體系,讓更多創新團隊投入。


(發佈時間:2014-03-1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