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1)海洋大學-基於Kinect之線上手寫文字辨識系統



運用觸控式手寫板或觸控筆進行手寫辨識,已成為許多資訊設備必備的功能,隨著影像辨識技術的進步,我們能夠直接在空中,透過手勢,完成操作資訊設備或寫字,也可以實際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海洋大學團隊就將原本娛樂用途的微軟Kinect,當做影像擷取裝置,並使用OpenNI進行人體骨架追蹤,做到當一個字完整地在空中被寫出來,就能準確地辨識完成。

OpenNI是「Open Natural Interaction」的縮寫,在2010年11月開始建立時,是針對微軟Kinect的跨平台、開源碼的一種開發環境,除提供深度影像、彩色影像的讀取外,也透過一款中介軟體,提供人體骨架追蹤等功能。開發者可經由語音、手勢、肢體動作等方式,靠這些人體本身相當直覺的操作,進行各種應用。

海洋大學團隊指出,基於視覺的空中手寫辨識技術可以應用於許多地方,例如蘋果公司的iTV遠端電視控制方式,或整合至體感遊戲內作為文字編輯器。但這也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空中手寫不像觸控式手寫板,可以藉由使用者的提筆與收筆,來決定系統何時該記錄軌跡與輸出結果,而且不同使用者所寫的字之大小與風格,都會存在差異性。

此次海洋大學團隊就是使用OpenNI,進行人體骨架追蹤。使用者不需要任何的起始手勢,即可在空中寫字,當一個字完整地被寫出來,並將手部靜止一秒則開始進行辨識。

這項看似能自由自在書寫的空中辦識技術,卻是海洋大學團隊成員在做菜時,因不知如何控制電視或音響聲音,而想擺脫束縛,很自然地在空中手寫文字(或手勢),開啟了開發這套系統的契機。目前準確度達95%以上,還具有智慧型學習與記憶功能,能根據使用者的特殊手寫習慣,進行學習。

海洋大學團隊指出,未來這套系統還可做到不需遙控器,便能用很直覺的方式控制例如電視、冷氣、音響等家電;與簡報系統搭配,不須鍵盤直接操控電腦;幫助聾啞人士辨識手語,在餐廳、超商、咖啡店點餐;幫助工作場所,手會油膩或骯髒的人士(例如廚師、修車工人)控制電器等。

參考網址:手寫文字辨識系統技術內容

(發佈時間:2015-10-0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