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2)臺灣科技大學-手勢操控機器手臂運動控制和軌跡規劃系統



一台優秀的工業用機器人,不僅需要高度整合機械、動力、機器視覺、 人工智慧等多項專業領域,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教會工業用機器人要擔負的工作,儘速投入生產線。這也正是台灣科技大學林其禹老師率領的團隊,完成「手勢操控機器手臂運動控制和軌跡規劃系統」,甚至能更進一步運用軟體,規劃出機器手臂最佳運動方式,從而獲得不少大廠青睞,進行合作的主因。

林其禹老師強調,台灣一直都是以大量生產為主,擁有最佳的產業環境,透過發展工業用機器人,不僅改善現有的生產效率,甚至進而掌握新一波的產業趨勢,在全球機器人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以全球使用機器人現況為例,林其禹老師解釋,目前全球各大車廠是使用機器人生產的主力,在每種車款都有很長的生產周期,因此有較充足的時間,進行機器人動作的調校,但一旦用到其它生產周期較短的產業時,如何縮短教導機器人的時間,就會成為亟需解決的重大問題。

此次林其禹老師率領的團隊,主要是透過一個可以和機器手臂連動的手套裝置,當戴上這個手套動作時,就能直接指揮六軸機器手臂,執行相同運動,讓機器手臂根據該手套位置和姿態移動,達到快速定義機器手臂軌跡目的。

若是更為精細的生產動作,林其禹老師指出,團隊還開發另一套技術,能先行記錄執行該生產動作的運動軌跡,再運用專屬軟體,進行細部的調整,找出最佳的運作模式。不論是採用手套裝置,或是使用軟體,都希望能讓產業能快速完成教導機器人的工作,進而有效率地部署生產線。

前一陣子日本軟銀開發的家用機器人,引起一波不小的風潮,以往也曾投入仿真機器人研製的林其禹老師則認為,現階段家庭用途的機器人距離實用,還需一段時間,但從發展工業用機器人,不斷累積許多細部動作的技術,也足以奠下未來從工業用跨入家用的實力。

參考網址:手勢操控機器手臂運動控制技術內容

(發佈時間:2015-10-0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