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 5月31日收件截止。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幼兒體感互動教材



隨著時代科技進步,幼兒受到的感官刺激越來越多,傳統教材已難以引起學習興趣。有感於此,幼教產學合作聯盟利用ASUS Xtion PRO作為體感偵測裝置,結合肢體動作捕捉、辨識技術,共12套「幼兒體感互動教材」,不但加強幼兒學科興趣,也促進學童人際互動與身體健康的發展。

「幼兒體感互動教材」由軟硬體程式開發,並配合精緻的美工設計而成。兒童使用此體感互動教材進行學習時,電腦經由Xtion以紅外線蒐集資訊並繪製深度影像(depth resolution),再經由演算法和程式判斷出對應的動作。體感裝置感應兒童的肢體動作,回傳電腦並在螢幕上顯示出兒童肢體骨架圖,兒童則經由手勢操控工具,來操縱系統控制介面並與教材內容進行互動。

以其中一份教材內容是「認識顏色-足球守門員」為例,兒童必須學習到各種顏色的英語讀法,並在體感學習的過程中,身體快速左右移動訓練敏捷性、做出遊戲所需的肢體動作訊聯協調性,達成預定的學習目標。

幼兒體感教材採用文獻分析法及德懷術專家會議方式進行開發,通過教材評鑑指標審核,並獲得「優級」認證。除了讓幼兒進行學習活動,同時也能獲得大肌肉運動機會,協助幼兒在健康教育、生活教育及倫理教育的成長,並與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全台共約近3,000家幼兒園,3~6歲的學齡前幼兒達百萬人次之多;在強調基礎教育的現代,家長和教師已無法滿足於傳統幼兒學習教材內容,能激發學習興趣的數位化、特色化教材逐漸受到歡迎。此12套幼兒體感教材可望為幼兒帶來絕佳的學習體驗。

參考網址:幼兒體感互動教材技術內容

(發佈時間:2015-10-0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