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4)高雄醫學大學-開發治療近視的微小RNA眼藥水



近視是近代最常見的眼睛疾病,且為失明及視力障礙的主因。亞洲是近視好發地區,台灣人口近視盛行率甚至高達85%,歐美學齡人口也約有30%近視。高度近視易引起多種嚴重併發症,如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及早發性白內障,嚴重會導致失明,但是目前藥物治療不佳,預防惡化醫療方式有限,因此有新藥市場需求。

領先全球 高醫大發現微小RNA可控制部分近視相關基因群持續作用
高雄醫學大學卓夙航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在進行近視相關基因研究時,發現微小RNA-328可以控制幾個與近視相關的基因群,因為卓教授研究團隊對微小RNA(Micro Ribonucleic Acid,縮寫為miRNA)有相當多的經驗,認為這一群近視相關的基因有可能被某些微小RNA所控制。

卓教授表示,「打個比方來說,如果把一個基因比喻作為一個工人,當我們在找工人來執行工作,發現這群工人其實是有一個工頭來管,而工頭可以決定工人工作內容執行與否,那就可以直接跟工頭討論工作內容(基因表現),不需要跟個別工人分開討論。而微小RNA就是扮演工頭的角色,控制一群基因(工人)」。

因此微小RNA-328就是以上述想法出發而發現。這項重大的發現是領先全球,因為在卓教授團隊首度發表相關微小RNA研究報告兩年之後,美國加州大學才跟著發表這樣的發現。

動物實驗已證實抑制微小RNA-328可有效降低近視度數增加
目前針對近視度數增加控制方面,常見的為短效散瞳劑持續施用,或者是透過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方式,皆為利用化學性或物理性的方式來減緩近視相關生物症狀之惡化,容易因為中斷治療而造成近視症狀持續惡化。

若透過施用抑制微小RNA-328的眼藥水,由於是直接調控與近視相關的基因群,因此降低近視度數作用更為顯著。以現階段的老鼠及兔子實驗數據來比較,若是換算成人類來計算,沒有用藥的對照組每年大約增加近視度數150度,使用目前研發的實驗性眼藥水藥物,可以讓每年近視度數的增加不超過20度,藥效令人十分滿意。並預估光是台灣,一年就有約新台幣224億元的新藥市場規模。

治療方式過於新穎 人體實驗法規要求限制仍多
新藥開發至今,卓教授也不諱言指出,雖然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但仍有不少困難需要面對。首先是藥物的研發牽涉範圍很廣,除了需要有不同領域的人參與跟龐大資金的持續挹注,不僅過程需要符合法規,還要有研發的主持人必須投入相當多的精力與時間,而最大的困難點應該是在國內缺乏完整新藥研發的人才和經驗,對於眼藥水的新藥開發經驗就更少了,因此很多事情要做邊做邊學。

其次是以調控微小RNA為原理所發展的新藥,在全球都是屬於新一類的藥品,因此大家經驗很少,法規部門更是完全沒有經驗,而法規單位的建議有可能過度保守,會造成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在做沒有必要的事情上,不僅增加新藥開發所需流程,對於近視這種多基因性表現且不可逆的疾病而言,反而是增加患者後續治療所需成本,對全民健保或商業醫療保險而言造成不利的局面。

參考網址:開發治療近視的微小RNA眼藥水技術內容

(發佈時間:2015-10-0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