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6)國立臺灣大學-生活輔助用智慧型機器人



根據衛福部統計,跌倒高居65歲以上長者意外死亡第二名,可見跌倒對於銀髮族生活的威脅。由台灣大學研發的「生活輔助用智慧型機器人」,利用深度相機、感測技術建置省力、感知、運動、引導等功能,是銀髮族和帕金森氏症患者一大福音。

生活輔助用智慧型機器人裝有馬達,並在握把上置入力感應器,使用者的行進意圖可經由感測器傳達給機器人,形成機器人自動前進,使用者跟隨的互動模式,有效解決目前常用的助行器使用費力問題。而機器人前方也設有距離感測器,當前方出現障礙物時會提醒或引導使用者避開,讓使用者在視線不好的情況下不致發生危險。

台灣大學傅立成教授表示,生活輔助用智慧型機器人除了協助年長者步行移動,也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很好的復建工具。機器人利用深度相機記錄使用者抬腿、著地的瞬間進而透過演算法得出使用者的平均步距,再根據使用者的運動能力調整投影步徵的間距讓使用者跟隨,透過視覺投影、聽覺頻率提供使用者步伐節奏依據,達到復健功能和心肺能力訓練。實驗結果也證實,有了機器人的引導,使用者步伐會變大,行走變得有節奏感。

目前生活輔助用智慧型機器人已在桃園榮民之家做過臨床實驗,獲得很好的成果。未來一年內將與其他相關單位進行臨床實驗,蒐集更多結果。傅教授指出,透過紀錄長者的使用痕跡大數據來分析其使用習慣、行為狀態。未來可採用租賃的方式提供給需要的人,電腦記錄不同使用者的使用歷史紀錄,儲存在雲端,下次使用另一台機器人時可以快速適應,減少「導入期」的磨合,讓使用者獲得更好的體驗。

參考網址:生活輔助用智慧型機器人技術內容

(發佈時間:2015-10-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