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臺灣教育科技展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用軟體思維開發應用服務 以App架構搶佔行動服務商機(翁瑞廷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翁瑞廷

以軟體開發作為創業項目的公司在台灣並不常見,然而,歐酷網路公司資深技術總監暨共同創辦人翁瑞廷,卻因為喜歡玩遊戲的關係,高中時參加大學博覽會就決定就讀資管系,進而確認自己比較喜歡軟體,或者是Web應用服務,也埋下走向純軟體的種子。

翁瑞廷表示,之所以選擇App開發作為公司創業的方向,因為2012年畢業之後,跟同學一起創業,而那時剛好智慧型手機市場興起,認為App跟Web應用服務很類似,跟需要大企業才能進行的商用軟體開發程序不同,所以便成立App開發公司,並切入行動應用App開發服務領域。

由於在App市場,開發時效性的要求遠比傳統軟體要高,產品方向性也越多,為了提升App開發效率,翁瑞廷在傳統軟體開發模式當中加入了敏捷App開發流程,以符合行動用戶的功能需求、簡潔軟體介面與直覺操作模式作為核心,平均三個月內就能將App上架到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並已經累積27個排行榜冠軍App。

為何在App的開發要導入敏捷開發流程?翁瑞廷表示,由於App是安裝在行動裝置上,因此包括操作介面、使用習慣、功能需求與下載方式等等,都跟傳統軟體差異頗大,而且也要經常更新,因此會透過收集相關使用數據,不僅得知使用者對於App操作的習慣,也透過經常性軟體功能新增,藉此得知哪些功能獲得使用者接受,可以持續加強,哪些功能不受使用者歡迎,下一個版本就可以直接拿掉。

因為開發過很多種類型的App,歐酷網路擁有多方位的企劃、設計、開發及行銷經驗,並且累積相當數量的使用者回饋,因此這兩年便以戲劇音樂類App為主要開發領域,因為現代人不再願意守在客廳看電視,因此有不少使用者願意在影視娛樂類App上花費更多時間,同時也更能符合行動裝置用戶需求。

面對其他類似的競爭者,翁瑞廷認為,良好的使用者體驗跟品牌行銷口碑,是歐酷網路這幾年所累積下來的強項,也是面對競爭者的優勢,因為在App應用開發上很容易因為某些議題的發燒而讓許多人一起投入,卻沒有考慮到使用者感受,是無法在市場中持續獲得使用者關注,企業經營上也不會長久,而這也是歐酷網路在多年App開發市場中所獲得寶貴經驗,也才有辦法能持續開發行動服務商機。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1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