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以行動學習提升教學效率 讓滑世代學生自然學習(鄭妃君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鄭妃君

當科技不斷進步,無線通訊日益普遍的環境下,行動載具已經變成現在生活所容易取得的數位工具,而滑世代的來臨也凸顯了學生學習習慣的改變。因此數位學習所希望達到的三大目標:學習無所不在、資訊隨手可得、服務靈活創新,在搭配資訊雲端平台的架構下,透過行動載具的有效運用將能達成。

新北市鄭妃君主任認為,有了行動載具,並不代表就達成數位學習,數位學習也不僅是將教材數位化而已。因為仍要透過:環境的建置、內容的設計、老師的輔導與資源的有效分享,才有辦法為老師與學生共同設計出真正符合數位學習的教材內容。

由於數位資源對於行動學習相當重要,教育部也開始推廣「教育雲」(cloud.edu.tw)以利資源整合,採用OpenID單一認證登入方式的概念,讓老師能夠直接登入,讀取相關數位教材內容,將文件、影片、音樂、網頁等資源,融入到自己的教學設計。至於近年來所流行的翻轉教室教學,也是老師透過雲端分享平台設計出能運用在課程教學的內容,提供「課前預習」、「課間活動」與「回家作業」三種教學模式,讓老師靈活運用,朝多元的數位化教學邁進。

在行動學習上,自然類與數學類課程以單元化的結構為主,容易從傳統教學發展出數位課程模式;而英文課程原本就是比較活潑的上課方式,對於資訊化的教法接受度比較高。當然,國文、藝文、社會等各類的課程,一樣也是能夠發展出數位學習的教學模式。老師一開始可以從自身喜愛的科目著手,亦或者是校內或周邊資源較多的課程內容來開始嘗試。

對於老師如何面對數位學習,鄭主任認為老師們可以自詡成為課程的設計者,讓學生在上課過程當中也能有所發揮。當然,老師要從傳統教法跨到數位學習的教學設計,通常會有所疑慮和排斥,如果透過資訊增能研習、專業社群對話,或是專家學者的支援,必能大幅提升老師數位備科的能力。老師熟悉了數位載具和數位平台的功能,就可設計出引發學生主動學習態度的課程來提升學習效率,轉而能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學校導入數位學習,家長最擔心學生對於數位載具的黏著度過高。在學校老師因課程需要採取統一管理;回到家裡,家長也需配合養成學生正確使用數位載具的家庭共識,包括視力保健、提升資訊素養、避免網路成癮、甚至認識網路霸凌等,讓學生有正確態度與數位載具共存,才能持續進行更有效的數位學習。

如何引導這群生活在數位時代的「數位原住民」善用資訊世界的優勢來幫助自身的學習,是現在教師和家長都必須面對的議題,大家一起加油。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1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